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2010年12月05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5日电(记者 张希敏)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5日在“2010全民公益论坛”上指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全民公益论坛5日在广州开幕,来自各地政府、公益组织、专家学者就全民公益主题展开探讨。

  王振耀指出,中国全民公益与灾害管理之间的互动,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理念超前、国际起点、结构落后的一种相当奇特的发展现象。第一挑战是如何将全社会因救灾而激发出来的全民公益慈善热情转化为现代慈善的制度和机制性建设,真正实现中国公益慈善 理念的整体转型。

  第二是如何健全中国慈善事业行业组织与功能结构,真正能够使慈善组织得到健康的发展壮大。

  第三是如何使慈善事业的发展与企业之间建立起有机的联系,鼓励更多的企业建立基金会,让企业捐款方便。

  第四是中国慈善组织领导人的培养机制还未建立起来。一方面,中国的慈善组织严重缺乏领导管理人员;另一方面,这类领导人的产生还处于自然状态,没有系统的教学培训体系。

  第五是民间组织缺乏参与救灾的技术装备和专业训练问题,新的网络技术引进公益领域还只是刚刚开始,只有壹基金等一些少数的基金会开始了实用网络技术来支撑基金会动作,而政府与民间救灾的合作机制还不够健全。

  王振耀说,民间组织参与救灾,既要与政府密切配合,同时又需要突出民间的特点,即快速、细腻、多样化等,同时也要有一定的设备,特别是在心理抚慰和社会工作方面,民间组织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