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沈阳小伙儿弃医从“政”创业三部曲

2010年12月06日 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后”秦宇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管家的印象。这个戴着眼镜的斯文小伙儿,2007年从锦州医学院毕业后本来在沈阳市脑科医院担任外科医生,可一年零八个月后他弃医从“政”,开始从事家政服务行业,致力于成为一个为高端客户提供奢华服务的贴身管家。“医生在外人眼里很好,但是离我的理想状态很远,创业要比当一个普通医生难得多,特别是在一个还没有多少人涉足的领域里。要么成为先驱死在创业路上,要么成为行业领头羊。”秦宇说。

  不当医生当陪护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晴

  自己一手张罗起来的“康惜家专业陪护服务机构”终于开张了。

  我承认自己“享受”折腾,尽管外科医生的职业在外人看来既体面稳定又跟我所学专业对口,但那不是我的理想,收入也太低。在医院工作时对陪护行业的了解是我最大的收获,这给了我创业的动力和灵感。

  通过与病患家属聊天,我发现东北人口重,食用盐量超标导致东北地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较多,产生大量的偏瘫卧床病人,很多患者家属都希望自己的亲人能够得到专业陪护人员的护理。此外,人口老龄化也使陪护行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据我了解,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达到1.5989亿人,占总人口的12%。所以,从今年开始,我国将迎来第一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老年人口增速加快。沈阳总人口780万人,保守估计老人数量近百万,高龄老人和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年轻人的生活工作节奏也在逐渐加快,一旦家有老人患病入院,年轻一辈将不堪重负,他们需要专业化的服务,我相信我的专业陪护服务机构一定会有市场。

  钱打了水漂,人栽了跟头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小雨

  开张一年,公司仍是举步维艰。

  一开始我的设想挺好的,想打造自己的一个金牌陪护服务团队,还招聘了家庭保姆、护工和育儿嫂及月嫂等20多人,但这一大队人的吃饭等开销实在是承受不起,3天后我就把他们解散了。后来,我经历了3天推掉12单业务、无员工可以提供服务的尴尬境地,也品尝了一周积压15人没活派的恐慌。我承认对市场的定位不准让我撞得满头是包。现在想想,从沈阳乃至北方来说,生活服务还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由于门槛低、专业人才缺乏,家政市场乱象丛生。

  我没有公司管理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公司好不容易开起来了,也不能说不干就不干了,我就开始去买人才管理、猎头公司等方面的书来看,上网、到处打听哪里有讲座然后就跑去听,还参加了一些青年创业课程,这时才渐渐意识到创业不能头脑发热“想当然”地过于乐观,之前对陪护市场“跟着感觉走”的预测让自己吃了亏,进入行业后才发现,简直是一步一个坎儿。

  现在公司的盈利依然微乎其微,前段时间投入的广告宣传费用也打了水漂儿。我投了2万元做推广,做了网站,争取搜索网站排名,还在医院或是居民社区发传单并制作展板。什么DM单,短信群发,论坛信息发放一个都没少,可很多付出都无果而终,还记得当初为了树立企业形象,光保暖杯我一下子就买了3000个往外发,现在好多没发出去的还剩在办公室呢,盲目投放广告导致了入不敷出,宣传完了服务“跟不上趟”也是白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