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应付通胀:绿叶菜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

2010年12月06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市郊的金山银龙蔬菜公司每天都有150到180吨新鲜蔬菜直接卖到普陀区的十几个居民小区内。在长寿路街道,为了方便居住在离菜场较远的社区居民买到平价菜,每天清早,市郊蔬菜基地的菜篮子运输车都会把各种新鲜蔬菜直接运送到居民家门口,价格比菜场至少便宜一成。

  目前上海地产蔬菜每年稳定在340万吨左右,占到全市蔬菜消费总量的55%。为扩大生产加快流通,上海市郊各区县近年成立各类蔬菜合作社344家,许多合作社直接把菜送到了居民小区、大型超市和宝钢、东航等大企业,全市目前直送、直销和配送等产销对接的各类蔬菜达到169万吨,占到地产蔬菜的49.5%,在产销对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菜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落实国务院“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上海市政府日前与9个郊区县政府区县长以及两个企业集团签订《确保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责任书》,明确要保证全市种植蔬菜面积50万亩,其中绿叶菜种植面积17.5万亩,绿叶菜日均上市数量不低于3000吨。为推进区县长责任制的实施,上海市农委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明确了蔬菜种植面积、绿叶菜种植面积和绿叶菜年上市量以及蔬菜质量安全等主要考核内容和奖惩措施。考核结果纳入市对被考核区县绩效考核体系,其中绿叶菜的上市量与市对区县财政转移支付相挂钩。为保护菜农的生产积极性,上海市和区县两级政府采取有力的措施,新增了“冬淡”、“夏淡”绿叶菜价格指数保险,绿叶菜专项生产补贴,加大农资综合补贴力度,开展蔬菜标准园创建奖励,加大对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实施净菜配送和销售奖励等一系列扶持蔬菜生产的政策,以保证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的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菜价稳定。

  上海已着手对虹口、闸北等四区的标准化菜场和郊区15个农业合作社进行“场社”对接,最大限度减少流通环节。市商务委采取措施,推动上海蔬菜集团等企业加快在兄弟省市建立若干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用以调节本地蔬菜供应的不均衡性,现已建立106个蔬菜基地,确保上海市场的蔬菜供应稳定。

  记者吕网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