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家庭预期收入不高 小康之家如何理财?

2010年12月06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堂理财

  如果您在理财投资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请发邮件到:gzdailyzby@163.com,或加QQ:1529702835,留下您要咨询的问题。

  近日有些收入不错的家庭来信咨询,由于随着小孩的负担和老人的养老日益迫切,害怕原本宽松的生活会越来越紧。这些家庭想了解如何及早理财,保证孩子教育老人养老和晚年的退休生活。

  案例:家庭预期收入不高

  读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外贸销售员,每月收入5700元,年终分红约5万元,公司缴交三金。妻子从事教师职业, 每月收入5500元,年终奖金1万元,单位缴交三金。现家里有一位60岁老人,和一个刚满1周岁的宝宝。

  在其他资产方面,有定期存款30万元,活期存款20万元,基金6万元,股票10万元左右,现有一套2房2厅的房子价值90万元左右。公司有提供车子使用,日常车辆开支都可报销,但是家里无商业保险。

  而在开支方面,每月固定开支5000元,目前无贷款。但是李先生告诉了记者他的担忧:“事实上,家庭存款主要是我从事销售时赚的,但现在生意大不如前了,所以担心未来收入不高,而且通胀又太快了。所以想咨询如何理财换一套140万元的大三房,并实现资产增值,保证孩子教育和晚年的退休生活。”

  房子用公积金贷款

  招商银行东莞分行理财师陈俏君分析表示:“李先生夫妻目前收入稳定,有一定财富积累,属于小康之家。随着小孩的长大和生活品质的提高,改善住房条件是理性的。若想换一套价值140万元的大三房,由于家庭目前无任何负债,而且夫妻双方都有缴交住房公积金,所以建议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来实现换房的目标。”

  为了改善型住房的首付,可以选择卖掉现有房产。一来免除以后租房子带来的维修费用支出,二来可以提供更充足的资金支付大三房的首付款,三来卖掉原房子后再换房可以享受首套房首付三成、基准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优惠。

  适当加大对有风险资产的配置

  其他金融类家庭资产如何理财呢?

  招商银行东莞分行理财师陈俏君说,李先生目前家庭存款共50万元、基金6万元,股票10万元,合计约66万元。在留足保障流动资金外,李先生可以适当加大对有风险资产的配置,通过长期投资,来获得可观的收益,实现财富的快速增值。当然以稳健投资为主,定期、债券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国债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南方金砖四国拟任基金经理黄亮也表示,可以适当留意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11月以来,在A股巨幅震荡的情况下,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多只出现上涨。

  而就今年以来的表现看,截至前十个月市场上绝大部分QDII基金收益为正。整体来看,QDII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好于A股投资基金,体现了很好的分散风险的作用,为国内的投资人提供了回避单一市场风险的机会,而且可以考虑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文/记者赵碧莹 通讯员唐岳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