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电影市场成"钻石矿" 各路资本逐鹿城市影院市场

2010年12月06日 10:3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2010年是中国电影快速发展的时期,2009年票房达到62亿元、2010年票房突破百亿无悬念……在很多人眼里这些数字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一批金融商、地产商、矿产商、文化商纷纷转向影院投资建设,开始大张旗鼓地进军电影产业。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银幕596块,接近去年全年626块的增长水平。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全年中国新增银幕总数将突破1000块,到年底,全国银幕总数有望接近6000块。预计到2015年,银幕数量将达到目前的3倍,由4500块增加到1.2万块。有国外媒体称:中国电影市场是钻石矿,倘若每个中国人一年肯花10元钱看电影,那么中国电影票房的年收入就会达到130亿元人民币。

  规模

  一家公司两年建153家影院

  107家影院、214个厅、29132个座位,九州中原的“触角”在这两年中在中小城市迅速蔓延,东北角到黑龙江的富锦、西北角到新疆喀什、西南角到云南的临沧。除西藏和青海之外,内地的所有省份都有九州中原影院,其发展位居全国37条院线之首。就在12月电影贺岁档之际,全国中小城市中又将有21家影院开业,而在春节前后,25家新影院已列上开业日程。短短两年时间,九州中原建了153家影院。

  从2009年1月创立开始,九州中原的市场定位就是中小城市及大城市的郊区,探索中小城市影院的投资模式、技术模式以及商业运营模式。对于中小城市的界定,九州中原主管投资发展的副总经理靳赋新有自己的理解,除了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外,其他地区都可以纳入到中小城市。范围包含330多个地级市、2800多个区县市、7.8万个社区,以及3000多所大学、3000多家大型企业,辐射全国人口4.6亿。

  去年《人民日报》曾报道过一个影迷的“寻片记”: 辽宁抚顺市民王文每当有大片、新片上映时,他便开车到沈阳观看。不只抚顺,除了沈阳、大连、鞍山几座大城市,辽宁其他11座城市,都存在着严重的看电影难的问题,去年抚顺没有一个专业放映场所。民营经济最发达的营口市,惟一的一家电影院现在只做会议用途,锦州市区人口90万,全市只有工人文化宫一个正规影院放映电影,最近有关方面投资重新装修后,改为将场地出租,不再放映电影。而在上世纪80年代,辽宁几乎每座城市都有六七家公共电影院。

  近些年,中国电影业界“把电影做成高档消费”的理念使得影院建设集中的大城市,多条院线在大城市扎堆肉搏,而中小城市的版图上,渐渐看不到电影院的影子。“中小城市是我国电影市场中最大的区域,一直没有开发出来,大部分中小城市12时之前没有客人,固定资产已经投入却在这个时段没有收入,同时在社区生活的人也看不到他们想看并且便宜的影片。电影承载着意识形态和教育性,刚刚发生的上海大火,影院应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片源,提高全民消防意识。”靳赋新表示。

  针对上述情况,九州中原决定自2011年1月1日开始向下属影院供片。其一,一年全国将拍出500多部影片,但是只有200多部能进入影院统一公映,其余300部影片中有大批适合中小城市观看;其二,挖掘配合地方教育功能的影片;其三,在过去很多年受到胶片以及胶片转数字技术的束缚,人们错过了很多优秀影片,从经典中挑选部分供给影院。

  速度

  中国新建影院速度超越其他市场

  我国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0亿元起步到今年预计的电影票房总收入100亿元,8年内年增幅超过35%。但是今年的100亿元远低于美国100亿美元的总票房预期。然而,和美国电影市场相比,中美两国电影市场增长率有显著差距:今年上半年中国票房同比跃升86%,而美国仅增长11%。中国新建影院的速度超越了任何其他市场。

  据艺恩咨询调查,2009年全国院线范围内新增影院142家,总数达到1687家;新增银幕626块,全国银幕总数达到4723块银幕。艺恩分析认为,随着中小城市影院建设热潮的到来,中国的影院和银幕数今后几年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艺谋、冯小刚等政协委员曾建议,各级政府在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时,要将影院建设和改造任务列入所属城市文化设施的具体规划中,“特别要支持中西部地区城市、城镇影院建设,通过政策引导,让国内外资金参与西部城市影院的建设与经营”。

  现如今,中小城市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截至2009年12月,中影星美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加盟影院已达127家,银幕超过530块,范围跨越北京、上海、广东、云南、安徽、福建、江西、河北、内蒙古、西藏等26个省区市。仅江苏省中小影院建设就动作频频:今年7月,江苏东方院线在常州、沭阳、泗洪及福建南安等地的影城相继开业;7月,橙天娱乐宣布将在江阴投资兴建30个影厅的综合影城;9月,江苏广电集团旗下的幸福蓝海公司按五星级标准打造的如皋影城也将开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