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烟草税明年或再上调 高档烟越贵越有人买

2010年12月06日 10:3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税总局有意实行“税价联动”,在零售环节加价,减少烟草企业的利润空间。

  有媒体报道,我国正在做新的烟草税调整方案,明年有望出台,“税价联动”将抬高香烟售价。对此,不少烟草经销商表示,若上调幅度较大将影响销量。

  国家税务总局货劳司消费处处长胡先明日前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大控烟力度,烟草税率肯定会继续提高。按照规划,现在正在制订方案,明年有望出台。国税总局有意实行“税价联动”,在零售环节加价,减少烟草企业的利润空间。

  5日,记者走访了省城泺源大街、北园大街的部分烟酒店发现,对于烟草税的即将上调,大部分店主都认为,如果调价幅度不大,不会影响销量。

  >>涨价幅度:若涨得少影响不大

  “原来我抽5元钱的白将,白将升级涨价后,我改抽7元的红塔山了,我基本一天两包烟,每月算下来,一个月烟钱420元,比原来多花120元。吸了十年烟了,一时半会儿戒不了。如果一包红塔山再涨一元钱,我一个月抽烟就得480元。按照自己每月3000元的工资水平,占了六分之一了,影响还是不小的,就得适当克制了。”在省城某企业工作的张先生说。

  对于烟草税再次上调,不少烟民均表示很关心提价的幅度。“一般老烟民不会降低香烟的档次,因为烟民抽烟都比较固定,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很难改变,不会因为中华贵了就改抽白将。结果要么是寻求同等档次没涨价的烟,要么戒烟。如果戒不掉,就要增加支出。”有三十年烟龄的老烟民刘先生说。

  >>控烟效果:高档烟越贵越有人买

  那么税价联动能否达到控烟效果呢?据世界银行估计,烟草制品零售价格每提高10%,高收入国家的烟草消费量就会减少4%,中低收入国家会减少大约8%,吸烟率则会相应地降低一半。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表示,加税后烟草加价,只会对低价烟产生抑制消费作用,现有国情下,高档烟“越贵越有人买”。

  据了解,目前,我国烟草税收不仅低,而且价格普遍低廉,提价空间很大。据世界卫生组织2008年相关数据,中国的烟草税率目前仅为40%左右,而印度为72%,新加坡为64%,泰国为63%。中国每包卷烟平均价格为0.73美元,印度为1.65美元。以万宝路在15个国家的价格为例,在中国的售价为2.04美元,南非为2.69美元,新加坡为9.39美元。

  烟草税调整大事记

  1994年以前,烟草业统一征收60%的产品税。

  1994年,新增了消费税种,各类卷烟按出厂价统一计征40%的消费税。

  1998年7月1日,将消费税税率调整为三档:一类烟50%,二、三类烟40%,四、五类烟25%。

  2001年6月1日,实行从量与从价相结合的复合计税方法,即按量每5万支卷烟计征150元的定额税;每条调拨价为50元以上的税率为45%,50元以下的税率为30%。

  2009年,在卷烟的批发环节对销售的所有牌号规格的卷烟加征一道从价税,消费税税率为5%。二是生产环节消费税税率调整。(记者刘红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