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观察:“富二代”标签到了该变时

2010年12月06日 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4.3%的受调查者认为“富二代”称谓上的变化会影响自己对民营企业接班人的看法。

  -72.5%的受调查者表示身边的“‘富二代’生活腐化、堕落”。

  -“富二代”标签会和“80后”、“90后”这样的词一样被重新正名吗?

  随着媒体针对“富二代”群体的报道过多集中在负面,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二代接班人希望自己被称为“企二代”,甚至有的地方政府也已经致力于改变人们对“富二代”的看法,把本地的民营企业接班人称为“企二代”或“新一代企业家”。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是极力赞成将“富二代”中的企业接班人称为“企二代”或“新一代企业家”的,他认为,“富二代”现在已经在社会上变成一种带有贬义的词,社会对“富二代”的评判已经不能客观公正。“大量的企业第二代接班人很反感‘富二代’这个称呼,经常有媒体要就‘富二代’问题采访他们,我在介绍的时候就发现,他们都不愿意介入这个话题。”周德文说。

  近日,中国青年报青年企业家周刊与清研咨询做了一项关于网民对“富二代”印象的调查,有3273名网友参加的调查结果显示,54.3%的受调查者认为,从“富二代”到“企二代”或“新一代企业家”,这种称谓上的变化会影响自己对民营企业接班人的看法,有36.8%的人认为不会改变看法,还有8.9%的人表示不清楚。

  温州海螺集团的邵少卿目前已经开始经营集团的一家下属企业,他从父亲那里得知,随着第一代企业家年龄越来越大,接下来5年将是企业接班的高峰期,政府希望管第二代企业家叫“新二代”。他认为这个“新”有两层含义,一是表示新一拨人,二是显示这群体的思维模式、运作模式和知识都是新的,政府也希望老牌企业能够以新的面貌出现。邵少卿觉得,政府和社会已经开始明确帮助“企二代”这个群体了,他赞同这种称呼的改变。

  近年来,飙车、征婚等关于“富二代”的负面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富二代”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作为一个标签,“富二代”被赋予了很多含义,很多民营企业的接班人表示非常反感这个标签。

  邵少卿说:“曾经有很多记者问过我对‘富二代’这个称呼是否反感。我最开始的时候很反感,后来觉得我不能因为别人说我是‘富二代’,我就去骂别人,因为这个词形容的是对的。我们确实是‘富二代’,这不是这个群体想要或者不想要的,而是一生下来就有的。‘富二代’这个词语本身是中性的,但被社会和媒体宣扬成了贬义词,往往一些不好的事情都与‘富二代’有关。”

  邵少卿认为,其实很多“富二代”,比如一些积极创业,积极工作和打拼的“富二代”却没有被报道,报道出来的都是飙车、撞人等负面新闻,这使得“富二代”逐渐成为贬义词。

  调查显示,对于“你认为如今受社会关注的‘富二代’是一个怎样的词”,有5.5%的网民认为是褒义词,57.9%的人认为是贬义词,有34.8%的人认为是中性词,1.8%的受调查者表示“不清楚”。

  身为“富二代”的冷晨(化名)向记者表示,自己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待这个群体,他会坚持走自己的路,“‘富二代’是贬义词也好,褒义词也好,既然把我们称为‘富二代’,说明这些财富也不是我的,只是我要继承的,我要做的就是努力让这个财富变得更多,把企业做得更好。”

  既然认为“富二代”是贬义词的比例居多,人们对于身边“富二代”的印象就不会太好。调查显示,有72.5%的被调查者表示身边的“‘富二代’生活腐化、堕落”,27.9%的人认为他们“和普通人一样”,12.9%的人认为他们“勤奋好学,积极向上”,17.4%的人表示不清楚,9.7%的人选择了“其他”。

  大学生姜彬告诉记者,她有一位大学同学就是来自浙江的“富二代”,“她学习非常勤奋,性格开朗,感觉她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可能平时个人的消费水平比较高而已”。姜彬认为,不应该以个人的出身来划分他们的个性,其他阶层的人也有沉迷于吃喝玩乐的,主要看个人修养,“‘富二代’之所以受关注,可能是他们的父母都是各个地方的企业界名人,导致他们也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吧”。

  在大众对于“富二代”的新闻是否关注的调查中,有49.1%的受调查者表示“关注”,44%的人表示“不关注”,另外有6.9%的人表示“不清楚”。公司职员钟珊告诉记者:“现在网络上经常有新闻标题是关于‘富二代’的,但打开网页却发现,从新闻内容上来看,根本就无法判断事件的主角是不是‘富二代’,可见沾上‘富二代’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钟珊说,自己并不会刻意关注“富二代”的新闻,只是在偶尔遇到的情况下才会关注。

  姜彬则把自己关注“富二代”新闻的心态称为“猎奇心理”,她更关注的是“富二代”的绯闻,比如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俏江南少总汪小菲与台湾明星大S的婚恋事件,就成为她与同学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调查显示,对于关注“富二代”新闻的原因,62.7%的人表示是关注这个群体的财富以及他们对财富的态度,有56.7%的人表示是因为大家都在讨论“富二代”,34.2%的人认为这个群体代表中国企业的未来,26.9%的人是为了满足猎奇心理,希望有绯闻或负面消息,15.9%的人认为是仇富心理,13.1%的人选择了“其他”。

  冷晨正在经营着自己的公司。他认为,“企二代”并不能涵盖整个“富二代”的概念,“‘企二代’是一个动态的词,这个词被赋予了一点意义,说明我是在做企业”。他的公司在经营中也经常遇到难题,需要父亲通过各种方式来帮自己解决问题,但即使公司做得比较艰难,他还是坚持要做下去,他认为父亲从小就这样教育自己,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在“富二代”群体的成长中,家长的教育是最重要的,这也被广大受调者认同,选择该项的占80.1%。72.8%的人认为“富二代”要自律,50.1%的人选择学校教育,32.7%的人肯定媒体的导向性,31.7%的人认为要政府引导,22.9%的人认为需要企业协会的帮助。

  “第二代企业家如果能够很好地承接第一代的经验和人脉,就能够把企业做得越来越好。”周德文认为,随着“企二代”的崛起,他们会成为“富二代”的榜样,社会评价和认知都会慢慢发生变化,“富二代”的称谓也可能会回到原点,重新被社会所接受,就像“80后”、“90后”这样的词一样。 记者 陶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