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姚景源:让消费成为经济最重要拉动力

2010年12月06日 1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4日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其间存在诸多可确定和不可确定的风险和挑战,完整地把握中国经济形势应兼具“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

  姚景源是在当日举行的第十三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姚景源说,中国的经济发展现在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推进的工业化、不断扩张的城镇化、不断完善的市场化以及不断拓展的国际化中均蕴含着重要机遇。

  他特别指出,从“十二五”规划来看,当前一方面要改造和提升现有制造业;另一方面则要加大力度扶持新兴战略型企业,将这两方面融入工业化进程,中国的工业化还将有广阔的空间。

  姚景源同时认为,把握经济应兼具“忧患意识”,看到诸多可以确定和不可确定的风险和挑战。从国内来看,我国第一产业极其薄弱,第二产业大而不强,第三产业比重过低,这样的状况是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另一方面,他指出,我国过去长时间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随着投资的边际效益递减,如果继续依赖投资,势必导致消费力下降,民众不能充分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

  为此,“要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拉动力。”姚景源指出,要达到这个目标,一方面要让“劳动者报酬的提高和生产同步,让消费者有钱,有钱才能扩大消费”;另一方面,要“把改善民生,完善保障,作为我们整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们“敢花钱”。 ⊙记者 秦菲菲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