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关注经济数据 紧抓“新兴”与“消费”

2010年11月29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上证综指在2800-2900点窄幅震荡,虽然政策面关于价格调控的消息不断,但市场前期的快速下跌显然已经很大程度反映了相关调控措施。目前,食品价格涨幅开始趋缓,价格调控初见成效,投资者心态已经从恐慌转向稳定。因此,除非有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和政策冲击,短期市场仍将保持震荡格局。投资机会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尽早布局明年行情,淡化指数,关注受益“十二五”经济转型的消费板块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价格调控初见成效

  国内多部门多措施并举稳物价。自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提出16项稳定消费物价水平的措施后,上周之内,发改委连发五篇文章五论贯彻落实《通知》的精神,在表达抑制通胀坚定决心的同时,也对稳定价格的具体措施进行了部署。为配合宏观部门管理,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也在24日同时发布通知,从2010年11月29日起暂停目前上市的商品期货品种当日开平仓交易手续费减半的优惠措施。郑州商品交易所更是继10月份两次提高保证金后,在周三宣布第三次提高保证金水平,以此打击过度投机行为。央行方面也在释放收紧流动性的信号。

  近期美元盘整也有利于物价稳定。尽管上周初爱尔兰决定接受欧盟和IMF提供的救助引发欧元走高、美元走低,但短暂乐观之后,在市场担忧情绪再度上升背景下,美元再现反弹。市场的担忧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除爱尔兰之外,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也有着高额预算赤字,欧债问题有扩大化风险,欧元区经济增速也呈现明显放缓趋势;二是朝韩冲突导致避险情绪升温,进一步巩固了美元的强势。

  以上所提到的国内多部门的调控措施以及当前相对稳定的美元汇率,令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快速回调。11月24日收盘价格与11月10日或11日高点相比,国内铜、锌、橡胶、棉花、PTA、塑料、豆油、白糖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跌幅均超过10%。此外,伦敦锌期货价格11月12日以来下跌了近20%,美国大豆及玉米、伦敦铜、日本橡胶期货价格最大跌幅均超过10%。除了上述提到的期货价格,现货价格方面,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从11月初开始涨幅持续放缓,从11月中旬开始生产资料价格也开始止涨回落,国内价格调控初见成效。

  淡化指数 关注个股

  本周需要投资者关注11月PMI数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根据以往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最高级别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在总结当年经济工作的同时,确定并部署来年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的走向。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明年货币政策的表述将成为最大看点。

  时至年末,投资者应尽早布局明年的投资机会。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除了总体性的十二五规划,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的规划也在编制审议中。上周媒体披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上报了国务院,A股市场节能环保板块相关个股涨幅明显强于大盘。此外,据传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也有望于12月下旬出台。

  除了这些将出台的规划可能引发市场的局部热点外,“十二五”期间“促转型”这一主要任务也意味着股市将呈结构分化特征,传统产业虽然估值低但增长将放缓,而新兴产业虽然估值高,却能通过高增长加以化解。而当前市场的主要指数更多代表的是传统行业,因此股指的表现可能乏善可陈,但消费和新兴产业板块却有望持续走出独立行情。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小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