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IT教父”柳传志:5年后让一半巴黎人知道联想

2010年12月07日 09:35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IT教父”、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一周前亮相武汉,为其创业大讲堂捧场,并给1600多位创业者作创业演讲。近日,66岁的柳传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将在品牌上加大投入,美国人很快就会知道,中国有联想集团在美国与美国的公司竞争。在5年之后,要让一半巴黎人都知道联想的品牌。

  谈工作

  他们给我的活太多了

  重庆商报:您作为联想控股董事长,旗下有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和融科置地五个不同领域的分公司,去年初,您又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您是如何分配个人时间和工作时间的?

  柳传志:事实上,我从2001年把IT系统的两块业务——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交给杨元庆和郭为后,基本上没有再在IT领域各种会上讲过话,讲的也都是有关企业管理和投资领域,主要精力已挪到投资那边去了。

  2009年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也是迫不得已,最初2~3个月,我在联想集团投入了约60%的精力,现在联想集团基本走上正轨,我的主要精力又回到了控股这边。我经常跟他们抱怨,给我的活太多了,我更喜欢轻松点。假定把现在的工作量在短期内减一半左右,或再往下减减,更合适,回去我就部署这个事。

  我更大的兴趣并不见得就是工作,我还真不是工作狂,这点必须得再进一步说明。

  谈压力

  重出江湖有三重压力

  重庆商报:2009年2月,您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时,很多媒体都用“临危受命”来形容,这一年多来,您的压力在哪些方面,哪个阶段压力最大?

  柳传志:其实压力绝不像媒体描述那样大,我心里其实是有谱的。但在宣布这个消息之前,还是有三方面的压力。首先,虽然我心里有谱,但并不知道联想的国际董事们是否跟我一样有信心,相信我们这个搭配能带领联想走出巨亏;其次,不太确定元庆能否把团队留住、给他们足够士气;第三,主要担心精力分配不过来,因为那时我在投资、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已展开,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跟已经拉出一个口子,不去管不行。

  现在好了,联想走上正轨,我的主要精力又回到了投资和创业辅导的联想之星上面来,那些压力也不存在了。

  谈退位

  目前还没有卸任计划

  重庆商报:您刚才说联想集团已基本走上正轨,那您准备何时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职位?

  柳传志:目前没有这个计划,毕竟全球都看着,我这个董事长还得立在那儿。

  重庆商报:那您目前主要负责联想集团哪些事情?

  柳传志:主要还是把握集团未来发展策略,具体而言,我给联想集团定下重视品牌投入和研发投入两方面。另外,还有一件事我申请亲自来做,就是抓好公司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要变成一个以人为本的公司,要真正热爱自己的员工。

  谈品牌

  将大规模投入建设品牌

  重庆商报:美国著名营销专家杰克特劳特最近谈到,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后,在中国做得不错,但在美国还看不到联想电脑的影子,对此您怎么看?

  柳传志:本来联想集团进行大的组织结构调整以后,供应链体系、产品质量体系、服务体系等都非常齐全,紧接着就将进行大规模品牌投入,美国人很快就会知道,中国有联想集团在美国与美国的公司竞争。但移动互联网产品对新技术的挑战,我们必须先接受挑战,在产品上推陈出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