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学家:新兴产业是吸纳游资的最佳“池子”

2010年12月07日 09: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经济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金融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应邀出席并作大会发言。他指出,流动性总量过剩和结构失衡是我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迫切需要调整过剩流动性的流向,将“迷失的货币”或“超额货币”引导到最需要的投资环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与发展为民间资本开辟了新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渠道,有助于推动过剩流动性转向实体经济,缓解我国通胀压力。为此,当前宏观调控重要的任务是引导游资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变“魔鬼”为“天使”,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辜胜阻指出,富余流动性过度追逐各种金融资产、房地产、农副产品和基础资源,会推动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加剧盲目的市场投资行为和经济泡沫化倾向。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股市、楼市和煤市是我国民间游资追逐暴利的三大市场。但是,随着煤碳资源重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加之金融危机后股市的持续低迷,民间游资转向价格相对较低且存在需求缺口的“菜市”和农副产品流通领域。在游资的“推波助澜”下,我国10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了10.1%,蔬菜价格上涨了31%。国家发改委监测的31种商品中,80%的品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上涨。由此可见,大规模民间游资的无序流动,不断推升人们的通胀预期,形成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了经济运行的波动风险。

  辜胜阻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有效汇集民间游资的最佳“池子”。这是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具有高成长的特性,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够满足民间资本长期获取高回报、高利润的要求。同时,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提出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制度上肯定了民间资本参与新兴产业投资和分享发展成果的权利。当前,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利于培育新的增长点,引领经济持续增长;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内生增长、创新驱动;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利于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增强国家竞争力。促进民间游资的“正规化整编”,引导其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能够让热钱变“冷”,游资变“稳”,闲钱变“活”,化解流动性结构失衡所引起的通胀预期持续攀升和物价非理性上涨的压力,而且能够形成有效资本,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

  辜胜阻强调,推动民间游资回归实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应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政府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努力通过金融创新来构建风险分散机制和区别于传统金融的融资机制,实现新兴产业与金融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

  第一,要鼓励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构建完整的发展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投融资链。要积极鼓励民间天使投资,培育壮大天使投资人群体,并通过构建天使投资网络和信息交流平台、优化区域环境等手段不断完善天使投资机制,引导巨额的民间资金转化为创业投资;要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基金、融资租赁、信托、担保等行业的限制,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产证券化渠道,为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机遇和条件。要建立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其领投效应,吸纳包括游资、热钱、闲钱在内的社会资金投入,拓宽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壮大风险投资事业,实现共担风险,共享利润。

  第二,要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推进资本市场扩容,为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便捷的资本流动渠道。要努力做强主板市场,壮大中小企业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完善股份代办转让系统和产权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债券市场,建立完善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要尽快启动“新三板”的扩容进程,促进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在更多基础条件较好的高新区试点。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债券融资形式,吸引民间资金进行债券投资。通过以资金的退出通道为导向,让参与股权投资的民间资本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退出获得最大增值效益。

  第三,加大财税扶持,提高新兴产业投资收益,构建扶持民间投资发展新兴产业的财税支持体系。要坚持“少取多予”的方针,对从事新兴产业的企业进行“减税、减费和贴息”,通过推行结构性减税、减少企业税外费用征收、允许科技开发准备金和结构调整准备金并在税前列支等手段,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高创新企业和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要利用财政资金建立专项补助资金,降低新兴产业投融资成本。要加大政府采购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通过“首购”、“订购”等措施降低创新企业的市场风险,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商品化,让民间资本分享新兴产业所带来的高额创新回报。

  第四,要优化投资服务,强化投资权益保护,降低民间资本投资新兴产业的投资风险。要建立社会化投资服务体系,推进专业化投资服务机构的建立,完善民间投资管理决策、营销策划、投资咨询和审核报批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充分发挥专业市场中介服务组织的积极作用。构建政策、技术、市场信息等综合性投资信息网,筛选和储备投资项目,为全社会提供准确、充分的投资信息。要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权益保护,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有效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让他们敢投资、愿意投资。(记者 阮修星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