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投资中的小概率事件

2010年12月07日 09: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投资上,很多人对小概率事件很感兴趣,并且只关注小概率事件的正面影响。比如某个股要重组停牌了,比如某某个股要定向增发了,很多人总是津津乐道于几年前某个股在复牌后该股票连续拉了多少个涨停板这类的故事,并对错失这样的机会感到无限唏嘘。但是如果碰到一个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由小概率事件引发大亏损,那投资岂不功亏一篑。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的崩溃已经成为了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中的经典案例。该公司团队堪称全明星阵容,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前财政部官员和华尔街精英组成,他们依据历史数据建立了复杂的定量模型,认为新兴市场利率将降低,发达国家的利率走向相反,于是大量买入新兴市场债券,同时抛空美国国债。但1998年8月,俄罗斯宣布卢布贬值延迟三个月偿还外债,导致俄罗斯国债大幅贬值并完全丧失流动性,使得这家对冲基金的资产在短短150余天内下降90%,出现43亿美元巨额亏损,仅剩5亿美元,濒临破产。而俄罗斯国债的大幅贬值就是一起无人能预见的“黑天鹅事件”。

  如何回避小概率“黑天鹅事件”?可能没有万无一失的办法,唯有尽可能降低风险的概率。圣经上说“不要给撒旦留地步”,意思就是不要让自己置身“险境”。像那位前苏联教授一样,在空袭之前,躲到隐蔽所里去,哪怕被炸的概率只有700万分之一。同样的道理,不要让自己的大部分头寸暴露在高风险之下,哪怕那些天上掉金币的故事听上去很诱人。

  文/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