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曾荫权否认热钱囤港 称不会限制外资

2010年12月07日 11: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香港财经政务局局长陈家强日前否认国际对冲基金囤港图谋进军内地之后,香港特首曾荫权昨日再次强调,并不认同“有大量热钱在香港囤积,并可能会通过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回流内地炒作”的说法。

  曾荫权是在香港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1”时作上述表态的。此前有内地媒体披露,大量的国际热钱涌入香港,囤积在此准备通过贸易结算方式以人民币形式进入内地;而恰在此间,金融大鳄索罗斯的香港办公室又于11月低调开张,选址正是香港金融管理局所在的国际金融二期中层,这难免更令外界对于“热钱论”充满好奇,有媒体进一步称,驻港的热钱高达10万亿港元。

  “这说法毫无事实根据。”曾荫权昨天强调,“流入香港的资金,主要涉及股票集资活动。内地来港上市的公司将所募集的资金调回内地作业务用途,也是通过正常的官方途径。”

  就在一周前,陈家强对媒体作了几乎同样的表述,陈家强同时罕有地公开披露了香港基金的数据。他表示,调查显示全球对冲基金总资产大约有2万亿美元,相当于16万亿港元。目前在香港管理的资产仅约5000亿港元,而其中对冲基金主要投资在香港及区内的股票市场。

  事实上,不仅政界,近期香港商界对于内地媒体所称“热钱囤积香港”均有不少看法。在昨天举行的高盛亚太区经济与市场策略展望会议上,高盛的香港亚太区策略师刘劲津也特别指出,近期有(内地)媒体混淆了“资金”与“热钱”的概念。他表示,资金并非全部是热钱,资金与流动性的增长,对市场是有益的。

  他表示,如果美国QE2及QE3实施,与美元保持联系汇率制的香港必将在流动性方面出现较大的增长,但这是联系汇率制之下产生的资金的机制性增长,而非短炒热钱的增长。他认为,这种流动性将会带动港股上扬。

  高盛当天公布的投资策略报告称,目前新兴市场所获得的全球资金配置与这些经济体在全球的经济地位,以及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仍然远远不相符。高盛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高达50%以上,占全球资本市场比重高达37%,但是在全球的机构配置中,只有互惠基金配置达到了10%,而养老金及保险基金的新兴市场投资比重甚至低过4%。

  不过曾荫权与陈家强事实上并不担忧热钱,他们更担忧的是,外界对于热钱的曲解有可能成为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的阻碍。

  曾荫权昨天特别强调,有关入港的资金数量很清楚,何时将资金调回内地,也可清楚预计得到,完全不会影响内地资金市场。

  曾荫权同时特别强调香港不会限制外资进入,“我们必须顺势而行,不能逆流而动。面对全球游资增加,香港所要做的,不是要筑起水闸,对外资施加限制,以为这就可以免受国际环境影响。这样做与香港赖以成功的自由开放理念南辕北辙,无疑是倒水时连盆内的婴孩也倒掉。”舒时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