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曾荫权:“热钱囤积香港”无根据

2010年12月07日 11: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天明确表示,“大量热钱在香港囤积,可能通过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回流内地炒作”的说法毫无事实根据。

  此前,有内地媒体报道称,有6400亿港元到10万亿港元热钱囤积在香港。香港政府新闻网昨天公布曾荫权当天在香港经济峰会上的发言稿。他在发言稿中指出,流入香港的资金主要涉及股票集资活动。内地来港上市的公司将募集的资金调回内地遵循的是正常官方途径。这些资金流动的数量很清楚,何时将资金调回内地也能清楚地预计,完全不会影响内地资金市场。他强调说,香港的资金如果要投资内地,中央政府会严格把关。人民币贸易结算涉及的货币兑换全部与贸易有关,并非是用做炒作。他表示,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要为国家的金融开放改革做出贡献,前提是保障国家的金融安全。

  “资金流入本身并非洪水猛兽。”曾荫权指出,香港是以贸易金融起家的融资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经历了多次金融危机,已经“见惯风浪”。资金来,资金去,对香港来说都是平常事,关键是要有稳健的金融体制和合适的渠道来吸纳资金,要有审慎的监管制度,避免造成资产泡沫。

  “我们必须顺时而行,不能逆理而动。”曾荫权承认,面对全球游资增加,香港要做的不是筑起水闸,对外资施加限制,因为这样与香港赖以成功的自由开放理念南辕北辙。香港一直在吸引内地和新兴市场企业来上市,就是希望有更多渠道吸纳外来资金。同时,香港拓展人民币业务可以有序推动人民币在境外流通及使用。(李若愚)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