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政策转稳健 百姓理财也谋变

2010年12月07日 11:41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年我国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这是自2008年11月起,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首次回归“稳健”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开会议提出,2011年我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自2008年11月起,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之后首次回归“稳健”。这也是继1998年我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转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后,再现“一松一稳”调控组合。

  货币政策调整,会对百姓生活带来什么?6日,上班第一天,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有加息预期,不少市民有明年精打细算、提前还房贷的理财计划。

  百姓热议

  货币政策转稳 加息预期上升

  很多市民也许对于宏观货币政策调控、价格型工具等专业术语并不了解,但是加息预期带来的支出增加压力还是有预判的。

  “今年CPI上涨这么多,物价上涨过快,国家又明确了稳健货币政策方向,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刚刚买了一套房,对金融学有所了解的成都市民储法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加息0.25%计算,每个月还3000块的话,现在每个月要多还一两百块钱,房贷月供压力大增,我都决定推迟买车计划了,先还房贷要紧。”

  “通胀压力变大,我感觉央行很可能会再加息。所以今年暂时不贷款,消费也要更加精打细算。”在成都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市民蒋山说。

  企业受到的影响也不小,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起步阶段的中小型企业,本来找银行贷款就麻烦,现在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信贷投放会进一步收紧,会进一步加大我们的借贷成本。我们除了把握好自己发展的方向和速度,还要学习政策走向,看看国家对中小企业贷款有何扶持措施。”成都森美影像制作中心经理王哲告诉记者。

  专家观点

  稳健并非紧缩楼价尚存变数

  专家指出,“稳健”并非“紧缩”,它是一种在多目标下保持平衡的货币政策,可随时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双向微调。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解川波教授表示,新的稳健货币政策主要针对目前货币流动性过剩,国内物价上涨过快,通胀压力加大等问题。“稳健货币政策一方面能保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会更加关注民生,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势头,保证人民群众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

  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某知名专家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会减少货币流通量,直接影响物价,但是要防止出现影响老百姓收入的趋势。“货币政策对于物价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但是政府释放出一种信号,物价调控力度加强。”

  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专家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流动性资金减少,房地产贷款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面会受到影响。购房者还贷压力增加,会进一步影响购房预期,购房者观望情绪更浓。

  “从理论上说,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虽然是间接的,但是有可能会促使房价下跌。但是现实中,特别是在地方,很多种因素会影响房价,房价是否会下跌还难以预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余普 本报记者 刘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