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六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落幕 清华大学夺冠

2010年12月07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中国MBA教育界年度盛会——“深发展供应链金融2010(第六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日前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报告厅圆满闭幕,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三支队伍成功胜出,分获冠亚季军。

  本届案例大赛是在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管理学家》杂志和深圳发展银行共同主办,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为大赛提供学术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联合主办了本次大赛。

  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十支MBA代表队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商学院、湖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他们经过北方、华南、华东三个赛区激烈角逐,从来自两岸三地包括北京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在内的三十余家商学院的八十余支队伍中出脱颖而出。十支决赛队伍围绕隆力奇、深发展、金蝶软件、三花良治、宜信公司、李宁公司等6个企业管理的真实案例分别进行了两轮智慧的交锋,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集思想性、逻辑性、明辨性、前瞻性于一体,凸显了中国商界未来精英的睿智、博学、专业与灵活。学术界、企业界、媒体界30余位教授专家担任评委,并对案例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400余名来自各校的MBA学生及媒体到场观摩。

  比赛开始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管理学家》主编席酉民教授、深圳发展银行贸易融资总监马黎民先生先后致辞。

  高建教授回顾了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的发展历史,该案例大赛前身是清华MBA案例大赛,从2009年开始升级为两岸三地的全国性赛事,为两岸三地MBA培养院校提供了一个共建友谊、合作交流的平台。席酉民教授认为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架起了学界与企业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桥梁,通过案例教育整合知识,应用知识,提升中国管理实践;本次大赛是一个利于学生、利于学校、利于中国管理研究、更利于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赛事。马黎民先生代表深圳发展银行对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和《管理学家》精心的组织工作以及评委的拨冗出席表示感谢,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十支队伍取得优秀的成绩。

  比赛开始后,十支队伍围绕《李宁品牌的中国元素国际化》、《金蝶国际:向服务转型》、《宜人宜己 信用中国》、《三花良治:如何持续领跑》、《隆力奇的渠道变革》、《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决策与竞争》六个案例进行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深入剖析。来自学术、企业、媒体界的评委对各队表现给予精彩的现场点评。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三支队伍成功胜出,分获冠亚季军。

  比赛最后,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恒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管理学家》主编席酉民教授对大赛进行了总体点评。

  仝允恒教授建议同学们分析案例时应注意:第一,明确目标,即解决企业的什么问题;第二,在分析案例时,需要正确处理高度与深度的关系,不要陷到案例给定的情节里,在考虑企业现实问题时要把问题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但是分析具体问题时候,又要深入到具体解决方案的层次;第三,管理具有科学性,需要数据分析,需要结合某些理论或者原则,但是同时还要具有艺术性,强调创新。第四,MBA学生要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学会权衡利弊、比较分析。仝老师谈到MBA学生除了掌握理念、知识以外,要有创新能力,要有抓住实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他希望MBA学生在学习中应加强培养这方面能力。

  席酉民先生用精彩、提升和期待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本次案例大赛的感受,他说学生们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分析了中国企业实践中的真实案例,为大家提供了一份精彩的视觉、听觉盛宴;此次大赛对参赛队员以及在场观众来说,也是一个发现不足,提升自我的过程,大家既要敢于挑战自己、挑战权威、要有创造性、甚至颠覆性的思想,更要提升从逻辑、系统、情景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他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学生、更多的队伍、更多评委参加MBA案例大赛,展现更精彩的大赛。

  赛后,参赛队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谢组委会提供这个和其他院校MBA同学同台竞技的舞台,参赛选手不仅通过大赛提升团队沟通和协作能力,也在比赛中发现差距和不足;一些选手表示本次赛事评委的阵容很强大,不仅给了大家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而且一些评委本身就是比赛案例的企业高管,来自企业一线管理者的现场点评贴近管理实践,帮助自己更好的审视当初的思路,提升自己的管理决策水平。参赛选手表示希望明年有机会参加下一届比赛。

  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是一项公益性赛事,始于2005年,由清华MBA校内案例大赛发展而来,旨在通过高度模拟现实的商业案例,训练未来的企业精英们面临挑战时的决策和分析能力,帮助他们构建成熟的商业思维,提高组织协调、团队合作与沟通表达能力。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借此平台加强两岸三地商学院之间交流,推动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发展。大赛历经五年的实践,已经成为中国MBA教育界与企业界交流的年度盛会。

  附六个案例介绍:

  1、李宁公司案例:《李宁品牌的中国元素国际化》

  2008年8月8日晚,李宁,这位前世界体操冠军以“夸父追日”式的奔跑动作,点燃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主火炬,也点燃了中国人梦想百年的奥运豪情。对李宁来说,这既是个人的胜利,也是李宁牌的胜利。虽然李宁没有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签约赞助商,但李宁点燃奥运火炬却被很多人认为是更有效的“广告”。从签约奥尼尔到赞助西班牙男篮,再到以中国元素作为产品特色进行北京奥运营销,李宁公司CEO张志勇认为,北京奥运会之后,李宁品牌将更深入人心,李宁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将稳步推进。

  2、金蝶软件案例: 《金蝶国际:向服务转型》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始创于1993年8月8日,其子公司有专注于中国大陆企业管理软件市场的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专注于中间件业务的深圳市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管理软件及电子商务服务的金蝶友商电子商务服务公司,为政府及公共部门提供公共管理和服务。

  从2008年开始,金蝶的战略发生重大转变,开始向“成为全球企业管理软件及电子商务服务市场的领导者”这一目标迈进,推动公司从产品型公司向服务型公司的转变,创新中国管理模式,建立管理专家形象。2009年,金蝶软件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0.1%,占比40%。未来四年公司希望把服务收入的占比提高到50%。这家原来以为客户提供软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如何实现产品型向服务型转变?

  3、宜信公司案例:《宜人宜己 信用中国》

  2006年4月,唐宁在北京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从事P2P小额信用贷款服务企业--宜信公司。经过4年多的发展,宜信已经成为中国P2P小额信用贷款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实践者商业性和社会性的完美结合。

  宜信P2P信贷服务之路是从助学贷款开始的。2009年,宜信推出“宜农贷”,它是宜信针对贫苦农村妇女所设立的一项公益性小额信用贷款计划,对于解决中国三农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和实践。其运作模式是把城市中高收入、热心助农扶贫公益事业的人士和有信用贷款需求的低收入农户(主要是贫困妇女)对接,通过个人对个人的民间借贷方式实现信贷助农扶贫、信用普惠大众。

  4、三花良治案例:《三花良治:如何持续领跑》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