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借央企发展本地经济 地方政府招商与俘获

2010年12月07日 14:07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助央企的强大资本发展本省经济,弥补经济低迷时期民资、外资的投资不足,成为所有地方的“战略选择”。当央企投资成了卖方市场的时候,央企强大的寻租力量,使原本作为市场“守夜者”的地方政府为被管制者所俘获的情况,一下突出起来

  11月26日,浙江省湖州市“2010年与央企对接合作项目推介会”(下称央企对接会)在京举行,60多家央企代表到场。

  对接会后,湖州市高调宣布,已与16家央企对接,签下投资额高达313亿元的“大单”。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昔日的浙江对央企并不太看重。然而,从去年开始,宁波、绍兴、嘉兴、金华等城市纷纷开始举办类似的央企对接会。

  “这很正常。”浙江省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央企有钱有资源,不找它找谁?”

  同一天国资委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月,122家央企已交税费总额为11167.4亿元,同比增长22.7%;累计净利润7231.1亿元,同比增长53.1%。

  不出意外,央企今年将实现税费和利润的“双万亿”。

  盯住央企“钱袋”的,绝不仅是精明的浙江人。

  “央”者为王

  从去年开始,种类诸多的央企对接会在北京的五星级饭店中连番举行。河北、江西、江苏、甘肃、湖南、河南、安徽、浙江、重庆等省市纷纷组团赴京,专门召开针对央企的项目对接会。宁夏、甘肃等西部省份,甚至出台举措欢迎央企投资或兼并重组本地企业。

  有接近国资委的专家透露,在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底,地方对接央企的7.3万亿元投资中,“冠军”是安徽,金额2.5万亿元。

  “浙江应该是亚军吧。”浙江省发改委一位官员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民间资本发达的浙江,招商央企的力度并不落人后,与36家央企的合作项目总投资达4165亿元。

  长长的央企项目名单中,投资金额以数百亿计的不是个例:中石化和浙能集团合作的镇海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投资额540亿元;中石油在台州上马的2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则达800亿元;中核公司在浙江省的3个核电项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

  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自2000年以来的经济周期接近尾声,但新的经济周期正酝酿开始。

  借助央企的强大资本发展本省经济,弥补经济低迷时期民资、外资的投资不足,成为所有地方的“战略选择”。地方政府“攀亲”央企,遂成燎原之势。

  江苏镇江“央企招商办公室”人士说,“已彻底摒弃‘大呼隆’的招商方式,代之以高密度、多频率、广覆盖、宽层次、不断线的小分队作战,成为全市央企招商工作的常态”。市领导“几乎每月带队奔赴京、沪、川等地拜会央企领导,被不少央企老总呼为挚友”。

  监管者与俘获症

  面对蜂拥而至的地方官员,央企投资成了卖方市场。央企强大的寻租力量,使得原本作为市场“守夜者”的地方政府,为被管制者所俘获的情况凸显。

  “不设条件、不限领域、不拘形式、只讲内容。”华东某省的一名高级官员对与央企的合作表态,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目前的态度。

  作为全国最大的炼油基地之一,石化业在大连GDP中占有绝对权重,还衍生出庞大的港口、仓储等产业。

  这样的案例不是个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