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股市20年:炒股分三代 赚钱无代沟 (2)

2010年12月08日 09:3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初涉股市到目前游刃有余,朱昆鹏对中国股市最明显的感受是“越来越成熟了”。“最先接触股市的时候尽管也对公司进行行业研究、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但都是粗放型的。但目前价值投资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不管是股民还是专业的投资机构,越来越倾向于从基本面判断公司的价值,所以对公司的研究越来越精细化。价值投资的日益普及也反映出整个市场的投资理念越来越成熟。”朱昆鹏介绍,在股市日益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专业投资者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证券业较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加盟,新鲜血液加入的过程中,从业人员专业背景也日益丰富,更有利于对上市公司进行全方位考察,以更客观地反映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近两年金融从业者的学历也不断提高。”

  尽管手握“重金”,朱昆鹏依然觉得自己仍是股市中的一个普通投资者。“基金经理也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并无多少神秘性。选择投资作为自己的职业,跟选择其他行业一样,首先想的是要敬业,本本分分做好自己的工作。”

  90后大学生

    自居技术派 一投五万块

  一说起90后,恐怕很多人都认为他们还是一群小屁孩,但是一位在南京审计学院读大三的小张,却已经快速成长为一位股市的“知性派”。

  南京审计学院学会计专业的张家成,恰好是1990年出生,与A股市场同岁。身在经济类院校,受到环境的影响很大,进校的时候证券投资社团格外吸引他。“社团有实验室,很多同学在一起,仿佛是在一个真实的证券交易所,电脑上的图表、曲线、还有实盘大赛,简直觉得不可思议,炒股赚钱真的很酷,有把所学用于实践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张家成看到这样的场景,没多想就决定加入投资社团。

  小张说,自从加入了社团,他就决定说服父母投资给他炒股票。“当时还以为他们不会答应,没想到一开口,就给了我两万,而且非常支持我的做法,几乎从来不问我炒股的状况,”张家成表示,父母的支持让自己很受鼓舞。加上自己多年积攒的几万元压岁钱,一共投入五万元到股市里。“为了自己的兴趣,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张家成压根都没有考虑赔钱的问题。

  说起自己现在炒股的成果,张家成认为自己是一个“技术派”。在今年股市大涨的时候,他每天关注个股的基本面,关注盘面的动向,不像老一辈股民还是凭经验炒股。“在上一个月看盘的过程中,我发现家电股开始出现异动,而且龙头个股都出现了大涨,但浙江阳光业绩良好,股价却还在徘徊,于是我果断买入,大赚30%后就立即卖出。”张家成认为所学的技术分析是保证自己获得收益的法宝。

  自从大学一年级进入股市后,张家成非常清楚自己的投资目的,除了培养理财的观念外,“接受抗风险意识的锻炼”也是一门必修课。他告诉记者,刚刚开始接触股票的时候,每天都是提心吊胆,只要所买的股票跌一点,立刻就抛掉,涨一点就卖掉,基本就是心理战,没有什么风险意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刚开始买的九洲电气,当时已经大涨20%了,我却认为还要大涨,就满仓买入,结果买入第二天就大跌5%以上,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起来。”之后,他转换了思路,不再冲动。“现在我选股票,都是看完基本面,然后观察走势一段时间,待走势成形了,我再出手,绝不受市场的干扰。” 记者 王海燕 刘芳 陈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