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区国家接连“倒下” 欧盟其实在“卖拐”?

2010年12月08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本山的《卖拐》中有一个经典的桥段,范伟问:我怎么早没瘸呢?高秀敏说:那是你没早遇见他,早遇见他,早就瘸了。

  现在发生在爱尔兰身上的故事就宛如这一情景再现。原先觉得自己能挺过去、发誓不拿欧盟援助的爱尔兰,现在一旦定调要拿援助了,马上遇到了国际信用指数调低、国内政局动荡、资金外逃、民生困顿等一系列问题。

  更为糟糕的是,凯尔特之虎现在落了个“多米诺骨牌第一张”的恶名。欧元区债务危机风声鹤唳,葡萄牙、西班牙拼命和爱尔兰划清界限却无人采信。欧元区要崩溃了吗?局面如此不堪,世界不仅把目光投向言之凿凿、大张旗鼓宣布爱尔兰“有病”并一定要对其“卖拐”的欧盟。难道这是欧盟想要的结果吗?

  答案看似有些荒谬:债务危机可能正是欧盟所需要的。

  市场恐慌害苦了“融资五国”

  爱尔兰的债息高涨,由一个“问题”变成“危机”, 这无疑给了信心匮乏的国际金融市场一记重拳。

  因为如果经济增长预期较为明朗的爱尔兰也渡不过偿债劫数的话,那么增长点模糊、前景黯淡的西班牙、葡萄牙,拿什么保证投资者购买它们国债的收益呢?更进一步考虑,如果小小的爱尔兰都会引来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面临‘生存危机’”的焦虑,那么比爱尔兰大多了的西班牙一旦偿债无力导致债务重组,谁来弥补投资者的损失?欧元区大多数国家长期赤字运行的恶名,再加上欧盟与欧行的惊慌,最终导致了恐慌气氛的蔓延。

  圣诞节前的恐慌让人们看到欧元区可能全面失守的可怕前景,这种市场反应害苦了“融资五国”。由于刚性的偿贷缺口,爱尔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还有意大利在明年年初都计划发行国债,以期获得国际金融市场的融资支持。现在可好,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骤然达到237个基点,创下欧元发行以来的最高水平。葡萄牙国债收益也应声大涨。一面是发贷成本高到警戒级别,一面是硬性需求使两国非贷款不可。难怪国际社会纷纷猜测,多米诺骨牌的下一张是谁?

  在市场预期如此消极的情况下,西班牙、葡萄牙两国本已绷紧的资金流运转起来更加艰难,两国本身究竟是否有偿贷能力也无关紧要。因为即便两国能够也愿意承担成本高的吓人的国债,它们也必须顾及强发国债可能给市场造成的负面猜测——两国是否已经无路可走?在其他融资渠道堵塞的情况下,尽管葡萄牙和西班牙都赌咒发誓,说无需欧盟和欧行的援助,但它们重蹈爱尔兰覆辙的可能性,事实上是增加了。

  葡萄牙和西班牙现在的做法是嘴上坚决不说要援助,以防止爱尔兰式悲剧再次重演;但实际行动中却渐渐在向欧盟的援助条件靠拢,积极力行财政紧缩政策以备将来与欧盟、欧行谈判时讨价还价。

  欧盟金融援助的条件是很明确的,它承担挽救欧元区成员主权信誉的责任,但成员国要以财政政策改革作为交换条件。欧行虽然负责造欧元,但也不能把钱投到无底洞去。那些长期入不敷出的欧元区成员国,如果不能建立一个收支平衡的财政体系,主权债务危机二次甚至三次爆发的可能就随时存在。在欧盟看来,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大手大脚方面的信誉之坏,与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唱衰两国经济前景是绝对有关系的。

  西班牙危机了,欧元区将崩溃?

  欧元区经济发展失衡、南欧地区习惯利用欧元区稳定的货币环境和低廉的借贷成本维持经济增长,这些问题自欧元区建立起来一直就有,各国首脑也了然于心。但目前真是清算这些问题的好时机吗?欧元区崩溃论的风行几乎是有些诡异的从欧盟内部率先传出,这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

  有一笔账是很清楚的。欧元区财政稳定机制现在可支配的资金额度为7500亿欧元,爱尔兰所需援助不会超过950亿欧元,葡萄牙比爱尔兰经济规模小且银行系统未受冲击,因此即便明年第一季度偿债压力激增所需援助也不会超过800亿欧元。这意味着如果主权债务危机到葡萄牙为止,不再蔓延到西班牙和意大利,那么现有机制是绰绰有余的。

  但是如果占欧盟GDP16%的西班牙也卷进来,欧元区财政稳定机制就是把资金再扩充一倍也是毫无作用的。因为西班牙公共部门的债务高达1万亿欧元。这也就是说,如果欧盟不能证明主权债务危机不会蔓延到西班牙,国际金融市场对现有机制的信任度就等于零,而欧元区崩溃的可能性则能扩大至100%。

  从这一角度看,欧元区的的确确是遇到麻烦了。西班牙市场规模十分庞大,但经济效率低下、劳动力成本高昂,经济结构不合理、创造性不足,同时还有一个支出无度的政府。过去有欧盟当保人,所以这些问题即使存在也不影响投资者把钱借给西班牙政府。但今天不同了,欧盟理事会、欧洲议会还有德法等国的首脑,纷纷站出来告诉大家危机不容小觑。历来政治技巧娴熟的欧盟却突然变成一个初出茅庐的冒失小伙,这几乎是逼迫金融市场把西班牙的毛病拿到显微镜下审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