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规模投资伴随"过剩"争议 港口业面临转型重任

2010年12月08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智广路8日在上海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时期,我国港口业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的重任。他提出,要从整合港口资源、拓展物流服务功能等方面引导港口业转型。

  智广路是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办的“2010港口发展高端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今年1—10月,我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6.3亿吨,同比增长1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亿标箱,同比增长20%,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但是,我国港口业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暴露的粗放型和过分依赖外需的问题,也让行业人士开始反省。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副总裁包起帆说,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大规模投资和建设,目前我国的港口吞吐能力已基本满足外贸需求,甚至伴随“过剩”的争议。

  对此,智广路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加强港口岸线管理,提高码头的集约化和规模化水平。鼓励发展公共码头,加快建设内河专业化港区。

  对于现有的港口组合尚存在一些不足,智广路表示,要鼓励以企业为主体、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联营、入股和兼并等市场化方式对港口资源进行整合。他还提出,要鼓励港口企业走出去,参与国外港口建设和经营。

  “港口业今后不能只赚货物装卸的钱,要通过产业链延伸和提供增值服务要效益。” 包起帆说。(记者 何欣荣)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