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高铁开通通达世界“合作高速直通车”

2010年12月08日 20: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想富,先修路。”没有人想到老挝副总理宋萨瓦·伦萨瓦会在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引用在中国城乡四处可见的标语。

  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于7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该大会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伦萨瓦所说的路已经不再是一般的公路、铁路,而是呼啸前行的高速铁路。

  这个与中国西南边陲接壤的内陆国家迫切希望改变“四面屏障”的局面,“通过修建高铁,加强人与人、货物之间的流通”。

  他的话已经不是远景,而即将成为现实。今年4月,老挝与中国达成协议,以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建造一条连接中国昆明与老挝首都万象的高速铁路,未来将连接到新加坡。这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在进行中,项目将于2011年开工,预计4年完成。

  另一个东南亚国家泰国比老挝走得更快。泰中合作高铁项目的谈判框架已经得到泰国国会审议通过。未来中泰将在泰国境内合作修建总投资合1500亿-1700亿元人民币的5条高速铁路线,设计运行时速可达250公里。

  与会的泰国副总理素贴·特素班说,区域范围内的交通网络会促进亚洲贸易繁荣、投资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希望连接中国-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的铁路早日投入运营。

  中国高铁受到周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青睐,不仅因为中国高铁性价比较高,而且这些国家也看到了发展高铁对其经济社会的巨大推动力,甚至有媒体用“铁路外交”来描述蓬勃发展的路网建设。

  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产业甚至将跨过浩瀚的太平洋,驶入美国市场。就在高铁会议举办期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宣布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投资5000万美元建立合资公司,中美企业将在美国本土制造高速列车,并用于未来美国高铁。

  美国公共运输协会主席米勒说:“通用电气公司在中国找到世界一流的合作伙伴,不仅有利于两个企业,而且有利于中美两国的合作。”

  自2003年以来,中国已经与其他国家签署了大约30个铁路双边合作的协议或备忘录,包括美国、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土耳其、波兰和印度等。绵延的铁路将架设起中国通达世界的“合作高速直通车”。

  以低碳、环保为核心理念的绿色出行催生了全球高速铁路的第三轮建设热潮。在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上,中国高铁凭借其设计优势、集成优势、技术优势、建造优势、成本优势,成为迅速发展的后起之秀,也成为中国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经达到7531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列车时速也一次次破纪录。在最近一次京沪高铁上的实验运行最高时速达486.1公里,明年还要冲击近600公里的时速。这些都是中国高铁产业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基础。

  国际铁路联盟总干事长卢比努说,中国高铁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只有互相学习、合作,才能寻求更快、更好的发展。

  “高铁合作加强了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也推动了高铁领域向更高标准发展。”欧盟委员会陆路交通主任帕斯卡莱利说。(记者 钱彤 陈恃雷 齐中熙)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