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投资价格高、竞争前所未有 创投行业迎来丰收年

2010年12月09日 1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最好的时候,也可能是最坏的时候。”昨日,在上海举行的2010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总结中国创投行业10年发展历程时如是说。今年,中国上市企业超过200家,各大创投机构也迎来了丰收之年。然而,最好也是最坏的时候正在来临,按照清科排名的数据,2001年排名前10的创投机构中,如今幸存下来的只有4家。各位行业大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国创投行业仍然存在至少10年的黄金发展时期,未来10年人民币基金会以更加迅猛的速度崛起,占行业80%以上的份额,但随着中国的强势崛起,人民币基金将是一个过渡的故事。

  业绩是这个行业永恒的法则

  2010年是中国创投机构喜获丰收的一年。在一年一度的创投业最高级别聚会上,创投大佬们显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IDG的章苏阳介绍,公司今年有7个上市和1个被兼并。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李文飚则对明年业绩表示了更好的憧憬:“我们今年有4家上市,一家已经接近过会中小板,2家被并购,我们已经投资的项目中还有很多优秀的企业,相信明年也会有个不错的成绩。”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表示,今年公司成立的基金规模是15亿人民币。与此同时,“今年也是我们美元基金的退出年,人民币基金的投资年,今年已经完成了3个退出,今年在海外最大的IPO项目也在纽交所上市了”。

  不过,创投大佬们也纷纷表示,在行业最热的时候恰恰需要冷静。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就表示,“做风险投资确确实实在市场冷的时候去思考,我们曾经有一个案例花了三年,看了三年才投,但是现在的市场不可能给你三年,甚至三个月都不给,三十天都不给,所以竞争很激烈,但从总体区域上来看,合作仍大于竞争。”

  “现在是创投最好的时期,今年投资的价格是前所未有的高,我们的竞争是前所未有的竞争,我们在最好的时候反而是最坏的时候,2008年和2009年反而是投资最好的时候。”倪正东说。

  在倪正东看来,业绩是这个行业永恒不变的法则。“我大概26岁进入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12年了,也是一个年轻的老兵,我们看很多VC和PE为什么会被淘汰,他们有的还生活在上个世纪,他们谈的事情还是1990年代的事情,那是Another Life,所以请大家忘记1990年代干的事儿,有的是生活在上个年代,曾经投资过什么公司,老问我‘这些年为什么没有我’,我只能说‘你其实还是生活在上个年代,最近这几年投过什么公司。’为什么能排在前面关系再好也得用数字说话,这个行业不是靠吹牛的,这个行业最后还是要看业绩,名和利虽然都重要,既然是做VC/PE的,就得有名还有利”。倪正东说。

  人民币基金份额未来或接近80%

  谈及未来,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国创投仍将有10年的黄金时期,变化最大的可能是人民币基金与外资基金的格局。

  2008年以来,中国创投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人民币基金的突起。“从今年来看,第一轮募资,今年融了260亿元,这是前11个月,和去年同期增长,数量上的增长是150亿,今年翻了一倍,74家基金里有64家是人民币,只有10家是美元基金,人民币是200家,没有在我们统计范围之内的小基金很多了,所以确实很多钱都往这里涌入。”倪正东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