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甘肃兰州出现“用工荒” “春节效应”提前显现

2010年12月09日 15: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年春节前后,“用工荒”、“招工难”严重困扰一些企业的正常运转,人们称之为“春节效应”。而在兰州,今年的用工市场“春节效应”似乎提前了。

  现在走在兰州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饭馆外的橱窗上,宾馆饭店外的门牌上,甚至是马路天桥上,都贴着各式各样的招聘广告。我仔细看了一下,有些招聘启事赫然写着“长期有效”的字眼,有些则称“一经录用待遇优厚”。由此可以看出,春节还没有到,用人单位心目中的“用工荒”已经初步显现出来了。至于为什么会提前出现用工荒的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用工较大的行业需求量在不断增加。

  相关兰州市城关区人力资源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从行业需求看,今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矛盾最突出的是餐饮业人员、居民服务、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这些行业存在从业人员短缺现象。尤其是住宿和餐饮业的用工需求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16%,而居民服务等其他服务业的用工需求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33%。不难判断,随着年末临近,餐饮和家政用工荒将更加明显。因此,这些行业对劳动力的未雨绸缪,造成用工的竞争,让兰州春节前后的用工荒提前到来。

  对于东南沿海地区来说,用工荒大多出现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之中,而对于兰州市乃至甘肃省来说,除了建筑业之外,用工量最多的就是遍地开花的餐饮业和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但是,由于受到薪酬、待遇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劳动力,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大都选择了省外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而一些特定的行业的特性又对员工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设定了一个门槛。比如餐饮业,从白天到晚上,只要有顾客,职工就不能闲着。而且为客人服务,也需要腿脚麻利,口齿清楚,还要能吃苦,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年轻人才能适应这一行业。

  一位老板告诉记者,大学生无法放低身价从事服务业;90后服务生性格不受束缚,老板话说得稍为严厉便会撂挑子走人;80后更加提倡自主创业等等。而最关键的就是,目前兰州餐饮行业一般服务人员月资在800元至2000元不等,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用工不规范等原因,让这个原本应该吸纳年轻的行业,丧失了新鲜血液的注入,或者人员频频跳槽。更重要的是,当地的劳动力放弃了在本地打工的机会,把目光对准了外地企业。(记者张磊)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