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提前遭遇用工荒 部分地区九成企业招工困难

2010年12月09日 15: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以往春节前后才会出现的用工荒问题,在山东也提前来临,在山东部分地区,近九成的企业出现了招工困难,详细情况连线山东台记者单亮。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用工荒”为何在今年提前到来?

  记者:以青岛为例,青岛1021家企业用工缺口达到2.3万人,其中多数分布在操作类工种,缺工工种主要有缝纫工、操作工、水产加工等。缺工工种的工资相对偏低,这是造成缺工的主要原因。

  此外,某些工种的高水平工人少也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今年开始,不少外资、国有和民营企业加快了产业转移步伐,其中河南、安徽、河北等省市成为新一轮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产业转移接受地区大批企业的降生,需要足够的劳动力,而当农民工发现薪酬与沿海发达地区相差不多,企业就在家乡或相距不远,农民工当然原意回到家乡。从今后发展的前景看,农民工回流将成为一种常态。

  主持人:对于提前出现的“用工难题”,我们应当是理性看待,那么沿海地区的用人单位采取了哪些措施予以应对呢?

  记者:为了能确保春节后工厂顺利开工,记者采访了解到,大批企业已改春节后招聘的习惯,提前到春节前来安排招聘。根据统计,今年12月份,各企业人力资源招聘需求明显高于去年,为此就业服务市场不得不在12月份内,安排4场冬季外来务工专场招聘会。另外专家表示,用工单位在提高薪酬的同时,以感情留人,设身处地为员工排忧解难,在落户、住房、子女教育、社会保障上下功夫,让这些“新市民”加速融入城市生活,这对留住员工,更可以发挥一定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