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曙松:11月CPI或创"近5"新高 货币调控箭在弦上

2010年12月09日 1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个星期六,国家统计局将再次因为数字成为关注的焦点。按照统计局网站昨天的公告,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将届时发布。对此,社会舆论给出种种猜测,一是CPI数字的走势是否会创下新高,二是央行的加息猜想能否成为现实。CPI数字的前夜难道真有暴风骤雨?今日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为您解读。

  记者:国家统计局消息,11号也就是这周六上午准备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在10月份CPI4.4之后,这一轮11月份CPI更受关注,您对这一轮数字有什么预期?

  巴曙松:从目前走势来看,10月份、11月份以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但是这个措施产生效果逐步反映到物价上,可能需要时间。导致10月份、11月份物价上涨的一些基本因素还没有完全的、根本性的扭转,物价上涨的压力可能会持续到明年春节二季度前后。

  在此之前,一方面政策会积极进行调控。另一方面物价上涨压力还是比较大,我们看到农产品价格下调是进入12月份的事,但是仅仅反映在11月份看很可能达到5%或者还要稍微高一点的水平,市场通常的平均的预期会比10月份要高,平均中位数在4.6到5之间的水平,但是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最终的指标很可能是接近上限。

  记者:目前物价的走势至少短期内还不会下降?

  巴曙松:从2010年全年情况来看,如果比10月份还要高,它基本上是全年的最高值。基于同比的因素和调控效果见效,12月份的CPI会有一个明显的回落,但由此引发的对明年政策的讨论,如果这些农产品价格涨价的因素需要时间扩大供应,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在信贷货币政策,增大农产品供应方面政策、配套各方面的力度更直接、更大。

  记者:同时我们也看到,这次CPI发布的时间比年初定下来的日程提前大概两天,不少机构这时候也有一种猜测,认为可能在它公布的前夜,比如说本周末有可能公布加息的公告,不知道您怎么看呢?

  巴曙松:要抑制通胀必然采取一系列措施,现在市场上对物价的看法有两派,从所谓实体经济主要由蔬菜粮食价格上涨导致,还有更多从货币角度看。因为2009年、2010年整个信贷增速非常快,这两者之间关系的导火索是农产品,农产品价格怎么向其他的产品系统的扩散,会不会成为一个全面的高通胀呢?这取决于货币配套,最终政策调控应该是两条线都要采取,必然会采取一系列抑制的措施来抑制通胀预期。

  至于是加息还是提高准备金率,还是加大央票的对冲或者是信贷投放上加大窗口指导,实际上取决于不同时期的环境。大家经常会把加息和准备金这些政策分开来看,实际上他们之间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可能有人担心预期加息,但实际上提高准备金率,实际上也会减少金融市场上资金供应,把供求关系调整后,也会影响到利率,最终具体采取哪一个工具,要看具体的政策选择。

  从方向上来看,稳健的政策从原来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转向稳健,整个信贷货币投放比2009、2010年有明显减小,抑制流动性过剩,抑制通胀预期应该是一个大方向。

  (记者王娴)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