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东盟自贸区加快亚洲可持续城市化步伐

2010年12月11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2月11日电 (黄艳梅 陈妹)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11日在广西南宁表示,世界第三大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促进区域内商品、资金、人口、信息等要素聚集和高效流动,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加快亚洲地区可持续城市化步伐。

  当天,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亚洲城市与区域国际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开幕。来自中国、韩国、英国、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知名学者50余人,围绕“构筑可持续的亚洲大都市”主题,探讨亚洲大都市的变化、改进和如何强化亚洲国家大都市的可持续发展。

  郑军健称,推动城市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可持续城市化,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几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先后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双方90%以上的商品已经实行零关税,60多个服务部门相互开放。已经连续成功举办7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中国—东盟城市与区域发展提供了务实的交流渠道。

  他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增进中国与东盟政治互信,促进城市、商协会、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第二届博览会起设立的“魅力之城”专题,展示中国—东盟城市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和商机,使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国家层面延伸到城市层面,促进了城市之间务实合作。

  “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背景下,城市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是亚洲经济社会变化的必然趋势。”郑军健认为。他还提议: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举办亚洲城市合作论坛,推动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利用博览会的共办优势、智库资源,推动建立城市与区域研究网络;利用博览会在金融合作方面的独特作用,推动成立自贸区城市与区域发展基金,进一步推动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举办城市,自贸区建设推动了南宁城市交通、会展、宾馆接待、旅游、翻译、金融等方面国际化建设,近年南宁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目前,越南西贡商信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进入南宁,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已在南宁设立了领事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