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措施初见成效 预计12月CPI涨幅将回落

2010年12月12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三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变化(截至2010年11月) 人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食品和居住消费价格是主要推手,与季节性变化有关

  ●12月初,蔬菜价格明显回落,粮油价格趋稳,面粉生猪价格下降

  ●我国市场物资供求比较平衡,预计12月CPI涨幅将回落

  12月10日晚,央行宣布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人们已普遍猜测11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将再创新高。然而,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出28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个结果仍然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

  CPI为何如此之高?

  11月物价的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和居住价格带动,这种大的格局没有发生变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从同比指数看,11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1.7%,拉动CPI上涨3.8个百分点,贡献率是74%;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8%,拉动CPI上涨0.9个百分点,贡献率是18%;这两项相加,贡献率达到了92%。

  从环比指数构成的变化看,11月份比10月份物价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由食品、居住类以及衣着类这三项产品的环比指数上涨决定的。这三项产品的环比分别上涨2%、1.8%和1.6%。对环比指数的贡献率分别是0.7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整个环比指数上涨了1.1,这三项加起来正好是1.1。因此,11月CPI的环比上涨是由这三项产品的环比价格上涨决定的。”盛来运说。

  既然食品与居住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那么这两种价格为什么上涨这么快呢?

  盛来运认为,11月物价上涨中,有相当一部分与季节性的变化有关。食品方面,进入冬季后,居民对肉、蛋、菜的消费量增加,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使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居住方面,进入冬季后,取暖用的煤、电等能源价格上涨,带动居住价格在11月份涨幅的扩大,对CPI贡献率达到18%,比上个月扩大了1.5个百分点左右。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认为,11月份价格上涨因素中,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占了很大的成分。11月,鲜果、鸡蛋、肉禽制品环比分别上涨6.4%、3.7%与2.7%。这是由于进入冬季,天气转冷,鲜果供应减少,鸡蛋产量下降,而肉禽类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入冬后消费增加,以及南方省份腌制腊肉、风干肉等临时性因素的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