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价格大起大落伤农又伤民 上海平衡菜价跷跷板(2)

2010年12月12日 13: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市商委采取措施,推动上海蔬菜集团等企业,加快在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建立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用以调节上海蔬菜供应的不均衡性。

  光明集团是上海一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它一方面要保市郊蔬菜基地生产量,另一方面要积极外购蔬菜。光明集团下属的“都市菜园”公司已同海南、江西等地25个蔬菜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外源蔬菜基地作为蔬菜供应的“稳定器”。集团还与上海师大、华东理工等高校后勤食堂建立产销对接关系,由产地直接配送,每公斤蔬菜平均比市场低0.6元,有效稳定了大学食堂菜价。

  畅流通——

  增网点,减环节,疏通田头到餐桌“最后一公里”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怎样合理有效地调控菜价?在加强蔬菜生产管理的同时,上海积极探索蔬菜流通领域改革。

  11月26日,上海市商委和农委专门召开蔬菜专业合作社与标准化菜市场产销对接会议,杨浦、虹口等4个区的8家专业规模菜市场经营管理公司(下有40家标准化菜市场)与 8家蔬菜专业生产合作社签订协议,实施产销直接对接。上海市明确,各区范围内每个标准化菜市场要拿出10%以上的蔬菜摊位,设置蔬菜特别是绿叶菜产销直供专柜,提供给农村合作社经营,稳菜价,保供应。

  各区县也都在想各种办法降低流通费用,让居民菜篮子变得更轻。

  虹口区三角地菜场门前开设了自营专柜,菜价比一般菜场便宜两到三成,这些菜都由菜场直接从南汇一家蔬菜农业合作社直接采购。上海市中心寸土寸金,要按常规开办一家12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菜场很难。为缓解市中心居民买菜难,卢湾区先后开设了5家面积150平方米—250平方米的小菜店,这些 “袖珍菜场”面积虽小,但品种丰富,菜店采取与菜地直接挂钩的方法,降低流通成本。

  护农民——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设最低保护价,应对菜贱伤农

  上海市农委日前走访了一些区县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发现营销能力好的蔬菜合作社田头批发价明显要高。农业专家坦言,菜贱伤农关键在于个体农民面对大市场始终处于劣势,农民只有组织起来才能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

  近年来,上海市郊已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300多家。有的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将千家万户分散种植的菜农组织起来,将蔬菜直接卖到了大型超市和大企业集团。2009年,全市直送、直销和配送等产销对接的各类蔬菜达到169万吨,占到地产蔬菜的49.5%。成立于2007年的春鸣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5个蔬菜生产基地,5070亩菜地,带动700多户农户,并且解决了周边1500户菜农卖菜难,其中青龙基地农民今年平均每亩蔬菜有望增收3500元。

  为保护菜农利益,上海农业部门还在抓紧研究绿叶菜生产扶持政策,提高蔬菜生产的农资综合补贴标准,新增绿叶菜专项生产补贴,开展蔬菜标准园创建奖励,率先在全国建立完善绿叶菜市场价格综合指数保险办法,设立绿叶菜收购最低保护价格,应对菜贱伤农。本报记者 吕网大 谢卫群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