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河南1300万亩小麦受旱 将借助天气人工增雨增雪

2010年12月12日 15: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天(12日)开始,河南省迎来今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雨雪。借助有利天气条件,河南省气象部门将通过人工增雨雪作业来缓解之前出现的1300万亩小麦旱情。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主持人:目前河南省人工增雨雪情况准备的怎么样?

  记者:我现在正在河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实时检测办公室。尽管这两天,河南省将迎来入冬后的首场雨雪,但是目前来看,这次出现的雨雪量级不会太大,还是要通过人工增雨来缓解当前旱情。

  据河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高级工程师介绍,他们正在即时监测着天气作业条件,目前河南省的人工增雨雪已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两方面的准备:一个是火箭、高射炮、催化剂等硬件设施,另一个是专业技术人才都已全部到位。除此之外,专门用于冬季人工增雪的军机也已经提前抵达河南。将根据这两天的天气状况,随时进行人工增雨、增雪作业。

  同时,从之前召开的河南省冬季人工增雪抗旱协调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冬天的人工增雨将实行河南、山东、安徽、江苏跨区域联合飞机人工增雨、增雪作业。

  主持人:如果这场及时雨雪顺利来到,将对河南现在1300万小麦旱情有怎么样的影响?

  记者:因为河南省自9月下旬麦播开始,全省太长时间没有降雨,所以,河南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目前,全省小麦受旱面积达到1300万亩,重度受旱的有150万亩。

  据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推广研究员介绍,现在出现雨雪天气可以说是天公作美,对小麦是有利无弊。降雪后,第一,能够平抑气温,能够增加空气湿度和土壤湿度,有利于小麦的次生根的生长。第二,土壤的含水量增加后,热容量比较大,使之容易抵御寒冷的天气,小麦不容易发生冻害。第三,还可以抑制病虫害的发生。从各方面来分析,如果这次有雨雪的话,是个好消息,如果能下场透雨或大雪更好。

  (河南站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