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一观察:中国继续大扩内需 以民为本拉动消费

2010年12月14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中国继续扩大内需 以民为本拉动消费

  作者 黄瑞

  相比去年会议提出“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增强消费对内需的拉动力,作出更具体的要求——“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条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明年,中国继续扩内需之战略得以明晰。

  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导致外需增长动力不足。世界经济未来数年走向仍存各种变数。在此背景下,中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方能确保经济稳步向前。

  “改善民生”是今年会议提出重要任务之一,也是中国提高居民消费能力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会议明确提出,明年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等,在改善民生上要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

  近年来,日渐扩大的收入差距,亦对中国扩大内需构成阻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这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设定的目标。

  “十二五”规划建议从十个方面强调了需要认真抓好的工作,其中,扩大内需排在首要位置。这也是扩大内需的经济政策,第一次在五年规划建议中独立成篇,足见中国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能力之决心。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官方多管齐下拉动城乡居民的消费增长,老百姓亦从其中得到实惠。家电下乡之政策使农村的家庭生活发生质的变化,鼓励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在降低城市居民购买商品成本的同时,也推进了清洁环保事业的建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消费品市场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达18.3%。

  但是,中国当前的经济结构仍不尽合理,具有高储蓄率、低消费率的特点,消费占GDP的比重仍然较低,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中国居民收入增长较慢、贫富差距较大的现象之突出,大大抑制了居民消费的增长。

  如何在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完善税制等方面改善收入差距,在合理增加对社会保障的支出等方面改善民生,从而解决中国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如何提高居民收入、扩大国内市场,让中国居民消费得以稳步增长。这些都将成为中国来年需要应对之挑战,亦须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破题。

  据悉,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正在开展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其中包括在税收收入分配上,并将体现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促进城乡居民增加转移性收入等等。城乡居民的腰包鼓了,拉动内需自是水到渠成。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