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年召回问题产品15次 强生病危?

2010年12月14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堪称强生的“召回年”。

  前不久,强生“一年召回问题产品14次”的新闻刚引起一片哗然,不到10天,强生居然又爆发了第15次召回——12月1日,美国强生公司证实,由于会引发眼睛刺痛等问题,公司共召回约49.2万盒日抛隐形眼镜。

  除了隐形眼镜,强生今年召回的产品还包括感冒药泰诺、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以及止痛药美林等。

  作为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强生的业务覆盖了175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婴幼儿药品和日用品方面,强生毫无悬念地独占鳌头。

  但是,自2005年以来,强生就一直被负面消息缠身,营业额和信誉度都坐上了滑梯。曾经信赖和拥护强生多年的消费者们不禁要问:“强生怎么了?”

  “强生召回年”

  11月24日,强生祸不单行。

  上午9时,强生宣布召回930万瓶泰诺感冒药。“泰诺召回”新闻发布会还未结束,新的召回又发生了。11时,强生又召回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约400万盒,以及儿童止痛药美林约80万瓶。

  突如其来的“二度召回”让强生的新闻发布会爆点连连,无论是到场的新闻媒体还是强生公关团队都十分愕然,新闻发布会匆忙收尾。

  据统计,2010年,强生共召回非处方类药、隐形眼镜、婴幼儿日化用品、髋关节置换设备等产品15次。其中,婴幼儿用药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另外,泰诺、可他敏、美林等在一年内都经过三次以上的反复召回,这种“呼之即来挥之则去”的召回态度难免会让强生的信誉大打折扣。

  召回的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和止痛药美林,强生除了“开发不充分”的理由外还没有更多的解释,对于这个含混不清的答案,业内专家和媒体都不知该如何解读。

  对于泰诺的“一波三折”,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与传播总监吕晶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强生公司在中国销售的泰诺产品,均为强生在上海的工厂生产,因此本次召回并不涉及中国的产品。”

  “百年品牌”漏洞百出

  早在2005年,强生婴儿油就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查出含有有害成分石蜡油。强生中国随即出面声明,其产品的石蜡油含量在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范围之内。我国卫生部介入调查的结果也显示:并未在强生产品内发现致癌物。但是,事件之后,强生的“百年优质”形象备受打击。

  2009年,强生婴幼儿用品再度在美国被检出含有毒物质,随后,我国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调查结果称:没有检测出有毒物质,相关成分均在安全范围内。

  同年年末,一项有16.3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50.9%的调查对象称不信任“强生等品牌婴儿卫浴产品”,强生信誉今非昔比。

  2009年,强生的“无泪配方”也遭遇了空前质疑,业内专家指出,“温和”、“无刺激”是一种概念性炒作,这只是婴幼儿化妆品最基本的要求。之后,强生的“温和无刺激广告”悄然退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