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落定 2011年“稳”字当头

2010年12月14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召开,2011年政策基调尘埃落定:会议提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这八个字中,最被热议的是“稳”字。一个”稳”字,不仅仅暗示了未来货币政策的收紧将是逐步和渐进,不会一蹴而就,也代表着货币政策的选择并不仅仅是收紧,还要确保经济的平稳。而亢奋不已的物价走势,则成为影响中国明年诸多政策目标能否完成的最大悬念。

  稳定价格总水平的目标能否实现,未来宏观政策具体会在哪些方面有所调整?以及一些被决策层强调的民生问题如何开展?南方日报记者昨日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北京的一些著名专家,试图为读者解释上述问题。

  本期嘉宾

  张汉亚中国投资协会会长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诸建芳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八个字意味深长

  主持人:周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政策思路,如何理解这八字方针?

  张汉亚:“八个字四个词”各有指向

  这次定的“八个字四个词”的方针各有指向。“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这是中央对物价、对金融调整进行认真思考之后提出来的。“积极稳健”指的是在明年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中央还要实时观测经济发展的走向出现过快增长,要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使之不要过快,货币政策平稳稳健。“审慎灵活”指的是未来的宏观经济走势要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包括投资等方面要保持合理增长。

  谭雅玲:措辞上重在安抚市场心理

  之所以用这八个字来表述明年经济政策的走向,是因为现在形势的焦点和热点就是通胀的问题。从稳健的角度来看,更多的是强调回归常态的政策把握和风险控制的运行,所以在措辞上面的严谨和安抚市场的心理有很大的关系。

  现在稳定是最大的前提,通胀使得市场的思维方式和认知都发生了比较大的混乱,所以对政策本身的有效性和对政策自身推出的宗旨可能会有很大的误解和有偏差的认知,这对政策本身会有一些负面的作用。

  所以稳定市场的心理状态,并用政策的指导和整个市场对策的这种组合,是值得思考的层面。

  诸建芳:体现政策组合将发生变化

  “积极”是财政政策要取向积极的状态,货币政策要转向“稳健”。这实际上在政策组合发生了变化。货币政策原来是适度宽松,意味着过去应对危机的时候政策就开始高于终结,现在开始一种新的政策组合。

  “灵活审慎”实际上意味着政策方面还会根据一些具体情况进行微调,比如对近期运行的一些状态以及通胀的状态进行适时的微调。

  稳健: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加息更为审慎

  主持人:这八字方针有什么具体的改变,如何看待稳健?

  谭雅玲:加息将看通胀及欧美利率变化

  货币政策转为稳健是回归常态,有利于增强中国经济的风险控制能力。由于目前欧美仍然维持最低利率,国内再加息会进一步加大利差,从而增加热钱流入的压力,因此,短期内再加息不是好办法。进入明年以后可以考虑加息,具体的加息时间和幅度,要参考当时的CPI指标以及欧美国家利率的变化。

  诸建芳:不会突然收紧宏观调控讲究平稳

  从目前的通胀情况看,预期CPI在未来4—5个月内仍会保持4%以上的增速,因而宏观调控在2011年一、二季度将更专注抑制通胀,政策部署会相对偏紧,从而牺牲部分经济增长速度,但是这种政策预计到2011年年中就会有一些松动趋势,重新顾及经济增长,致使通胀形势“前高后低”,经济增长“前低后高”。

  宏观经济要讲究平稳性,货币政策不会一下收缩过紧。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缩,年内央行可能继续提高1次利率、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或者临时性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信贷的窗口指导。

  积极:强调政策提前和对问题的主动防范

  主持人:请问各位专家怎么看待财政政策明年的一些变动,积极这个词意味着什么?

  谭雅玲:重在强调对低收入群体的关注

  积极稳健的积极是指安抚市场和稳定市场,这个意义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在采取很多对策,这个对策就包括给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对流动环节的监管以及对供给的基础角度加大政策的扶持,打开供给流动的通道,这些都是积极的做法。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予积极正面的影响,包括短期、中期和长期内的六大宗旨是环环相扣,而且对老百姓实际的措辞和词语的关注在增多的情况下,给市场带来平稳的迹象有利于市场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诸建芳:积极理念重在结构调整方面

  财政上采取积极理念,但是内容以及发生了转变。因为财政方面可能会更加加强一些结构性调整,比如在收入分配方面的调整。货币的稳健控制目标也发生了变化,比如M2的增长、信贷的增长等方面,都会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从效果来看,都会比2010年在数据方面有所改变。

  张汉亚:重在不是等问题而是防患未然

  国家还是采取积极的态度,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建设小康社会,涉及到一系列问题,国家不是旁观地去看待,不是等问题出现,而是要采取一些比较主动的政策去抑制,去防患于未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