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俄38亿美元捧回世界杯 英称国际足联“内定”

2010年12月14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什么是俄罗斯?

  12月2日晚,当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苏黎世宣布俄罗斯和卡塔尔分别获得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时,全世界球迷,尤其是提前出局、“非常失望”的由首相卡梅伦、球星贝克汉姆领衔的英国军团不禁发问,国际足联牵手俄罗斯真正的原因何在?

  除了像布拉特所说的探索“新的领域”——2018年世界杯首次来到东欧,世界杯早已超越了一项体育赛事,而更像是一场“大生意”(参见本刊第26期封面文章),只不过,这一次它找到了最慷慨的“买家”。

  38亿美元是底线,没有上限

  俄罗斯人显然是有备而来,在所有申办国中的最高预算——38亿美元,将传统足球强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等挡在门外。

  而且俄罗斯政府在最终结果公布前还声明:“38亿美元不是预算的上限,我们这次预算的上限就是:没有上限!”如此惊人的大笔资金,既显示了俄罗斯志在必得的信心,也让其他任何申办方都无法相比。

  虽然拥有良好的足球传统和最完备的球场设施,但有业内人士早已指出,英国申办世界杯的最大问题出在钱上,英国政府承诺的500万英镑(约合788万美元)的资金至今还没有到位的迹象。一位体育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除了英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不佳外,它是否可以胜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再举办世界杯,经济实力令人担忧。

  而俄罗斯不仅计划由加里宁格勒、莫斯科、圣彼得堡等13座城市来支撑世界杯,同时还规划由16座球场来承办世界杯,除了卢日尼基球场、莫斯科国家体育场等著名球场之外,俄罗斯还打算兴建一批新的体育场。

  不过,俄罗斯幅员辽阔,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比赛,各大城市之间的交通就成为难题。动辄数千公里的长途旅行,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是一大困难。因而,国际足联对俄罗斯交通以及大都市交通疏导能力的评估为“低级”,他们认为,在俄罗斯各地举行比赛,可能要频繁地使用空中交通工具,无疑增加了成本和安全隐患。另外,俄罗斯一些主要申办城市的机场并非是国际机场,有的城市甚至还没有地铁,莫斯科市内的大堵车也成为可能会影响比赛的问题。

  面对交通的“软肋”,“不差钱”的俄罗斯再一次慷慨表示:“外国球迷在俄罗斯的旅费由俄罗斯政府全额承担。”这在以往任何一届世界杯上都是难以想象的。

  比起近来欧洲经济、气候都遭遇“大降温”的一片阴霾来说,置身事外的俄罗斯多少有些“风景这边独好”的逍遥。

  在申办现场,被媒体称作“世界上最愿意把钱投在足球上”的俄罗斯籍富豪、英超切尔西球队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高调亮相,为本国拉票。以阿布拉莫维奇为例,他每年向俄罗斯足协赞助2700万英镑已是公开的秘密。

  如此说来,虽然还有着诸如近年来承办大赛经验较少等不足,但俄罗斯政府的种种举动已经向国际足联传达了根本没指着世界杯赚钱的讯号。

  真正的“金主”

  世界杯幕后真正的“金主”——国际足联一直运行着“空手套白狼”的商业模式。4年一度的世界杯成为其赚钱的“大商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