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底员工返乡 餐馆试用薪涨到两千

2010年12月14日 10: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酒仙桥开创新京味菜馆的老胡正在往店门上贴“招聘启事”,招聘岗位从领班、服务员到传菜员、洗碗工,写满了一张纸。“好几个员工都不干了,年底到了要回家。”每到年关,员工返乡就是老胡的一块心病,今年他提早下手,10月份的时候就给涨了一次工资,但还是没留住几个老员工。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很多餐饮企业已经提前遭遇年底“用工荒”,为了吸引员工,餐馆老板们更是使出浑身解数。

  老员工返乡 小时工来凑

  眼看元旦、春节餐饮业的黄金期就要到了,但还顾不得想怎么“抢客人”的事,餐馆老板们先得“抢员工”。“餐饮业员工流动性大,北京餐馆又多,竞争激烈,现在,有经验的领班、服务员不愁找不到工作,所以不少人一到春节就撂挑子不干了,没什么顾忌。”老胡告诉记者。用加薪等优厚条件留住员工是餐馆老板们的基本策略。“今年我已经给员工涨了20%的工资。”老胡说,他还承诺员工,在节日上班除了拿“三倍薪水”外还可以领红包。不过,即使如此,员工流失仍旧很多,只能重新招聘。

  一些大型餐饮公司大张旗鼓地打出了广告。记者在雍和宫旁的金鼎轩门口看到,“加入金鼎轩 迈向看得到的机会”的招聘口号印在制作精良的招贴画上(见图),上面是金鼎轩员工满面笑容的照片,看上去就像某外语培训机构在招聘学员,招聘广告称,试用期间,员工月收入不低于2000元。

  一些急等用人的餐馆则打起了“小时工”的主意。一家餐馆的招聘启事称“招聘兼职餐饮服务员及小时工餐饮服务人员,工资周结算,在校学生、实习生等人员均可应聘。”老板表示,他对应聘者的经验没有任何要求,工作时间可以面议,每小时30元至50元,小时工还可以根据工作情况申请转为正式员工。

  雇人扫宿舍换被单打“感情牌”

  与往年相比,今年餐饮业“用工荒”来得似乎更早。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春节早,农产品价格上涨也是原因之一。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上涨,加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一些人选择返乡务农。而另一方面,一些餐馆老板表示,现在在餐馆打工的都是“80后”、“90后”,他们虽然来自农村,但是并没有务过农,和很多城里的孩子一样,是听随身听、玩游戏机长大的,这也让他们不像以前的员工一样“无欲无求”,吃苦耐劳。他们要求多,选择也多。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意识到,要想留住员工,临时抱佛脚似的加薪似乎收效甚微。

  海底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留住“80后”、“90后”员工,他们已经把被动加薪变成主动激励。很多北京餐馆的服务员还都住在地下室,但他们给员工租住正规的公寓,空调、暖气、电视、电话一应俱全,还可以免费上网。公司还雇人给宿舍打扫卫生,换洗被单。

  晨报记者 刘映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