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蜂蜜价格悬殊大 细辨真伪保安全

2010年12月14日 13:51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唐代诗人罗隐的诗从商业的角度看,说的正是蜂蜜的独特价值所在。但最近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假蜂蜜制作产业链,不禁让消费者对市场上销售的蜂蜜质量产生担心。

  今年,由于农副产品价格高涨以及蜂蜜减产的影响,蜂蜜原料成本出现大幅上涨。记者从中国蜂蜜产品协会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了解到,受极端气候影响,今年以来全国油菜、洋槐、枣花蜂蜜产量锐减,初步统计,南方油菜蜂蜜比去年减产在70%以上;河南、陕西、山西等洋槐蜂蜜主产区减产70%以上、枣花蜜减产幅度在40%左右。

  品牌产品销量逆势上扬

  12月10日,就蜂蜜掺假事件,记者联系了成都佳润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一事件对蜂蜜生产企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但于我们来说反而是一种机遇。造假事件曝光后,我们产品的销售量逆市上扬,虽然每瓶500克装的蜂蜜价格都上涨了10元左右,销售情况仍然看好。”

  为什么不少超市的洋槐蜜价格仅为20多元一公斤,而你们的却高出不少?面对记者的质疑,该负责人介绍:“我们这里450克的洋槐蜜价格为50元,这在同类产品中已算是低价销售了。今年洋槐蜜大量减产,真正洋槐蜜的收购价格达到每吨2.6万元左右,折合每公斤为26元。如果去掉水分损耗、加上加工包装等费用,最低成本价都接近40元。价格十几元的洋槐蜜质量难以有保障。”

  此次蜂蜜信任危机,其实对整个蜂蜜产业是一次大清洗,也是一次大整顿。老牌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得到了消费者信任,拓宽了市场销售渠道,而造假企业则在此次曝光事件后难以获得生存空间。

  产品质量消费权重加大

  蜂蜜作为冬季热销食品,在成都市各大超市都设有专柜。记者走访沃尔玛、家乐福、人人乐等超市进行调查发现,同款蜂蜜价差大,杨氏500克散装洋槐蜜售价为28元,福蜂园500克瓶装洋槐蜜为26.8元,蜂云堂500克瓶装洋槐蜜为15.5元,其中价格最低一款500克瓶装洋槐蜜为美蜂堂产,仅售8.9元。

  沃尔玛超市负责人曾荣斌告诉记者:“销售情况受上半个月蜂蜜造假事件的影响不是很大,超市内的蜂蜜基本都是来自国内市场,主要以成都及其周边蜂蜜生产商的产品为主。蜂蜜价格受市场影响和进货成本的提高有所上调,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较之以往更加关注产品品牌与质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