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报告称青年在美国经济危机中受害最重

2010年12月14日 14: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代美国青年正在成为目前这场经济危机的最大受害者。

  圣诞假期临近,华盛顿的大街小巷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但表面的繁荣无法掩盖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窘境。

  美国劳工部本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的失业率已攀升至9.8%。而美国智库的最新研究报告则表明,美国青年一代是这场严重经济危机的最大受害者。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12月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青年就业状况在过去3年中遭受沉重打击,每4名失业者中就有1名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16岁至24岁的美国人口失业率正处于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统计,16岁到24岁的年轻人占美国劳动力市场的14%。而他们也正是经济疲软和金融危机中最脆弱的弱势群体。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本轮经济危机爆发以来,青年人口就业率已大幅下跌了12.2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年龄组3.9%的同期数值。

  对此,美国学者并不感到吃惊。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夏恩·亨利认为,一方面,就业岗位和自愿退休或离岗人员在经济衰退中双双显著下降,导致就业市场严重萎缩,从而令年轻工人在日益加剧的就业竞争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另一方面,由于普遍缺乏工作经验以及所处岗位通常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大,大多数资历较浅的年轻员工往往是最先被企业裁员的对象。

  报告称,在这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即使那些找到工作的幸运儿,也将不得不面对长期收入缩水的现实。

  有研究表明,在经济严重衰退期间参加工作的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比那些在经济平稳时期就业的学长们平均低17.5%,而且这种情形可能会延续长达15年之久。

  更令人担忧的是,年轻人正在成为美国长期失业人口的主力。长期失业通常指5年以上没有稳定工作。报告援引美国劳工统计局今年11月的数据指出,16岁到24岁的年轻人分别占失业人口和长期失业人口的25%和20%。

  报告警告,长期失业将从生产力、创造性、工作技能以及收入等诸多方面对个人职业生涯造成持续性甚至是永久性的影响。

  亨利指出,无论是否已经找到工作,美国年轻一代都将在未来数年被迫面对失业和低工资的长期困扰。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失业问题早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社会和政治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将创造就业视为本届政府的头等大事,并为此推出了多项措施,但似乎效果并不理想。

  新美国基金会的报告指出,联邦政府向“就业工作团”以及“工作培训与伙伴法案”等促进就业项目投入了大笔资金,但在创造长期就业岗位和提高工资水平方面收效甚微。

  夏恩·亨利认为,青年失业率升高是美国社会面临的一个日益严重的长期问题。政府必须尽快制定专门针对年轻群体的有效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持续加大对包括普通高中、职业培训和高等教育在内的各类教育的投入。 驻华盛顿记者 鞠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