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假币贩子:假钱专在早夜市花

2010年12月14日 16:2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假币拿到早市夜市和小食杂店最容易‘出手’,他们警惕性不高,收了也不吱声。”这是近日一被抓获的假币贩子道出的“经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正是由于一些市民在收到假币后“不吱声”,自认倒霉,才使得很多假币贩子活动猖獗,危害社会。

  近日,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八大队干警将专门持假币在早夜市骗钱的闫某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100元面值的26500元假币。据闫某交代,他每次都将假币拿到早夜市、个体小旅店、小饭店、小食杂店等地方“出手”,一来是觉得这些场合条件简单,很少有验钞设备,其次是他们的防范意识差,即使是收了假币也常常自认倒霉,不报案。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哈市破获的假币案件达数十万元,除大的单位和银行等机关外,市民个人收到假币的报案率几乎为零。

  据了解,目前假币多在菜市场、食杂店、出租车、早夜市等流动性较大的领域流通。市民缺少鉴别工具,对假币难以识别。而一些受害市民为了减少自身的损失,“依样画葫芦”使用假币消费,也纵容了假币的流通。

  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假币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辨别人民币真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一看二摸三听四测。一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安全线,看整张票面图案是否统一;二摸现在的人民币均采用了凹版印刷,触摸票面上凹印部位的线条,是否有凹凸感;三听钞票纸是特殊性纸张,挺括耐折,用手抖动会发出清脆的声音;四测用紫光灯检测无色荧光反应,用磁性仪检测磁性印记,用放大镜检测图案印刷的接线技术及底纹线条。同时提醒市民,一旦收到假币,应及时上交银行作废处理。

  记者 贾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