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90开头百元钞都是假钱?银行:可能"错杀无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HD90开头百元钞都是假钱?银行:可能"错杀无辜"
2009年01月08日 09:14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百元钞票上编号以HD90开头的是假钱”的消息在网上被大量转载,各地网民发帖报料收到类似假钞,引起各方关注。记者昨天(7日)采访发现,不仅是HD90,而且HB90开头的假币,南京地区去年就已发现。但银行人士强调,仅凭编号就认定假币肯定不科学,很可能“错杀无辜”。

  拼凑的假币危害大

  各大论坛这段时间都在流传一个消息,称“最近流行仿真度极高的100元假人民币,编号开始为HD90,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上当受骗”。众多网友都反映自己最近收到了HD90打头的百元假钞,甚至很多验钞机无法辨识。HD90仿真度极高,有假钞贩子称HD90系列只有假钞,没有真钞。

  记者昨天了解到,去年南京地区就收缴到HD90开头的假币,此外HB90开头的百元大钞也有假。据了解,人民币上的编号,前两位英文字母叫做冠字,后八位阿拉伯数字叫号码。但一般来说,不能从字母和数字的搭配判断人民币的真假。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HD90开头的假币不是想象中那么难以识别,很多用肉眼就能看出来。造假手段比较高的是拼凑币,是指通过拼接、粘补等方式,致使同一张纸币上出现真假部分。这种假币有时能逃过验钞机的检测。

  银行曾有内部提示

  据了解,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曾下发通知,称“发现冠字号码”HD9026“开头的2005年版面值为100元券的新版人民币。此版制作精细,伪造手段较以往有很大改进,目前发现部分点(验)钞机无法识别或不能准确识别此版。”通知要求各银行注意防范,并全面检查“点(验)钞机和自动存款设备”。某国有银行城南支行的人士告诉记者,该行的验钞机去年底已由厂家进行升级,可以验出这批假钞,而自动存取款机都是最新高端产品,还没有收到过假钞。

  如何识别假币有技巧

  据介绍,识别钞票的真伪,通常采用“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

  以百元大钞为例,一看,看水印,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为毛泽东头像图案;看安全线,票面正面中间偏左,有一条安全线,迎光透视,分别可以看到缩微文字“RMB100”的微小文字,仪器检测均有磁性;看光变油墨,券正面左下方的面额数字采用光变墨印刷,将垂直观察的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100元券的面额数字会由绿变为蓝色;看对接图案是否可以对接上,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都印有一个圆形局部图案,迎光透视,两幅图案准确对接,会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二摸,即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挺括度好。三听,即通过抖动钞票使其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分辨人民币真伪。四测,即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专用的仪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