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西方媒体密切关注中国通胀 加息预期强烈

2010年12月14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黄瑞)中国新一轮的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后,西方媒体对中国通胀表现出较大兴趣。14日,路透社把《中国面临通胀硬仗》一文置于其网站首页,作为其深度专题报道。各大外媒对央行加息之预期愈加强烈。

  每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被视为来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本年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西方媒体把大多数目光投向了此次会议对抑制通胀的阐述上。

  《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了题为《中国承诺采取更多措施遏制通货膨胀》文章,路透社亦连发两篇相关报道,包括《中国领导人强调打击通胀》和《中国面临通胀硬仗》。这些文章均表示,会议关于“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阐述,表明了中国领导人遏制通胀之决心。

  会议还引发了西方媒体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各种猜想,他们对中国加息的预期愈加强烈。

  彭博社商业周刊网站名为《物价上涨 中国可能会加紧遏制通胀》的文章,在援引伦敦资本经济公司的观点时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过后,不排除央行将继续提高利率。”汇丰银行控股驻香港机构的经济学家屈宏斌(音译)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认为,央行可能会在不久之后调高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

  路透社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过快。通货膨胀水平大幅走高,表明更多的措施需要加以施行。

  据中国官方统计,中国11月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再创新高,同比上涨5.1%,达到28个月以来新高。CPI的逐月攀升,引发外媒担忧。在援引了一位经济学家的观点时,《华尔街日报》表示,“食品价格以外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应引起人们警惕。”

  中国本轮价格上涨已引发官方高度关注。30天时间里,央行连续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国务院出台“国十六条”,着力调控物价。中国国家发改委预计,随着稳定物价相关政策效果陆续显现,12月CPI的涨幅将回落至5%以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