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家吴敬琏:以信仰的名义(2)

2010年12月16日 08: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信仰

  很遗憾的是,这场争论没有促进交流,反而制造隔阂。当事双方均未在事后尝试进一步沟通。

  这场争论的深层次意义,在于对证券市场的态度;决定吴敬琏态度的,是他的信仰。

  从吴敬琏的角度来说,市场化和法治化是他得来不易的信仰,是终极的解决之道,他不同意仅仅将其作为手段和工具加以应用。所以,对于市场的不规范,他持不可调和的态度,他赞同“规范是为了发展”,但坚决反对宽泛意义上的“在发展中规范”。

  而五专家的担心,则是作为政策咨询者的理想主义者“一言毁市”,给本不茁壮的股市幼苗加诸猛药,他们希望现实地看待和呵护市场。

  历史不可重新推演。市场发展至今,已从很多角度为自己的发展道路赋加了合理性。世俗地看,吴敬琏的观点在某些方面或许被现实证伪,例如他反对的“在发展中规范”;但另一方面,他的担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现实。

  他的担心,如今比当初,更具现实意义。

  平民意识

  当然,吴敬琏在争论过程中还有特别的光环加诸于身,这就是他的平民意识。他说,“当看到一些生活无着的下岗职工拿着自己的微薄积蓄无奈地投身于极不规范的股市而没有别的出路的时候,我们不觉得自己有责任为他们做些什么吗?”

  事实上,在近年来的转轨实践中,吴敬琏多次表达了对改革前途的担忧。一度,他以“好的市场经济”和“坏的市场经济”来描述彼岸;后来,他修正了观点,认为“坏的市场经济”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近些年,相对于他以之成名的、为改革提供巨大思想支持的市场化理论,他更多地鼓吹法治化。

  “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吴敬琏也违过规,1997年,时为骑车族的他因赶去开会违反过交通法规,被交警纠正,斥为“为老不尊”,他当场“认罪”,亦算是以平民身份对法治化的亲身实践。

  吴敬琏爱好广泛,他是音乐发烧友。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风行一时的板砖录音机吗?吴敬琏在“文革”后期即巨资购入一台,只是听说他更喜欢古典音乐,尤爱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而当时多数年轻人是用这东西去听“靡靡之音”的。除音乐外,他曾痴迷于集邮和古钱币收藏,还喜好做木工活;瓦工水平也极高,在干校盖房子,他负责砌山墙。当然,也有人说他是经济学家中最早使用电脑的人。

  只是,吴敬琏热爱生活的一面鲜为人知——对于80岁的吴敬琏来说,误读几乎终其一生。然而,以信仰的名义,他不怕误读。信仰无谓真假,信仰本身,就是一种价值。

  所以,会心者似乎听见这位老人在不停发问:“你有信仰吗?你的信仰是什么?你坚持了你的信仰吗……”

  这是吴敬琏的问题,也是我们所有人面对的问题。(记者 周翀)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