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十一五”重大项目投资为“十五”2.8倍

2010年12月16日 13: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盘点即将要过去的“十一五”,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公布了重大项目领域的投资额。

  12月15日,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蔡木灵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广东“十一五”期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将超过1.3万亿元,相当于整个“十五”时期重大项目完成投资的2.8倍,约占“十一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0%,带动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

  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了解到,作为一个能源稀缺但又需求庞大的省份,广东将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资金放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和建设上。

  广东省能源局局长张祖林告诉本报记者,在重大项目投资里,有关能源领域的投资占据了15%左右的份额,“由于每年都会出现变化,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数字,并不精确。”他说。

  张祖林对本报记者说,平均来看,广东每年在电源建设领域五年约投资5000亿元左右,约占“十一五”全社会总投资的10%左右。在“十一五”期间,广东建成了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炼油、广州石化1200万吨炼油改扩建、茂名石化100万吨乙烯扩建等项目,形成了茂名、惠州等大型石化基地,新增炼油能力1880万吨/年,乙烯产能64万吨/年。

  到2010年10月,广东炼油能力达4550万吨/年,乙烯产能达220万吨/年。

  而在能源保障能力方面,广东正加快对于电源、电网和油气管道的建设,据了解,在“十一五”期间,广东新增电源装机3100万千瓦,到2010年10月,省内电源总装机约7000万千瓦。

  另外,核电是广东发展的一大重点,“十一五”期间建成了岭澳核电二期工程1号机组,新增核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目前省内建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50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在2010亚洲能源论坛上透露,到2020年,广东将争取实现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使得核电、风电、水电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将占到广东能源消耗的30%。安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