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种粮种菜的人少了 产粮稳定不会影响城市粮仓

2010年12月16日 13:33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村年轻劳动力的外出,导致村里种地的人减少,传统农业的代代相传,似乎遇到了断代,但这是城镇化进程的必然。青年劳力的离开,让土地的种植者停留在了父辈人身上。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农村土地的主要种植者,都是年过半百的人。然而,年龄的增大,让他们在选择种植作物时,有了不同的选择。很多人会选择小麦 、玉米等相对好种植的作物。而在很多种菜的村庄,由于前几年菜价的便宜,许多年轻人已经不再在家种菜,而是选择外出打工。种粮、种菜的人少了,会不会危及城市的粮 、菜供给呢?

  ◎现象

  今年的蔬菜让人吃不起

  近几个月以来,市民都普遍感受到了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今年8月份,记者走访大型超市时发现,岛城的菜价开始出现上升势头,尤以叶菜类的涨幅比较大。像菠菜、茼蒿等不少蔬菜的价格都已超出了市民心理承受范围。当时在一家商场里,香菜每斤能卖到12元、茼蒿每斤也到了7.5元。记者发现,三种香菜由于产地不同,价格也有很大的差别,19元、23.8元、24元,这是每公斤香菜的三个售价。

  而在肉食区,售货员告诉记者,猪肉的价格每斤是10.5元左右,比菠菜价还低了5毛。这种上涨,一直持续到11月份,直到国家发改委和省市下发文件,调控物价,蔬菜价格才逐渐稳中有降。

  种植面积减少菜价上涨?

  “天气异常,蔬菜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蔬菜消费需求上升,炒作,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等,这些都是导致蔬菜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国家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王炳南在分析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时曾这样说。

  据本市一位从事蔬菜批发的业内人士介绍,除以上因素外,还有一个因素影响了菜价:即本市种植蔬菜的面积减少了。该人士表示,现在大量农村年轻劳动力都进城打工,土地空出不少,但为了防止土地流失,不少人承包土地后用来种植经济作物,比如小麦、玉米等,“这些农作物只需在繁忙季节回来就可以了,而蔬菜则需要精耕细作,马虎不得。”该人士分析说,现在不少农村劳动力都进城务工,加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问题,导致蔬菜的种植面积近几年减少了。

  ◎田间地头调查

  收购基础价低,种菜大村如今很少人种菜

  即墨移风店镇是个蔬菜种植大区 ,而青岛市农业科技和农业综合开发示范乡镇的牌子,让移风店镇有了自己响当当的名头。记者日前来到该镇的堤前村,一个很偏远的小村庄。

  村民王大姐今年48岁,丈夫出去打工已经15年,自己在家抚养孩子、照顾老人。王大姐告诉记者,她家里有不到三亩地,因为地少,为了补贴家用,就在别人家的蔬菜大棚里打工。说起本村蔬菜种植的情况,王大姐告诉记者,很多人家已经不种菜了。

  “2000年至2005年,我们这个200户的村子,几乎家家种菜。从2006年开始,种菜的开始减少。”王大姐说,菜价低是让很多人不再种菜的原因。“拿这大头菜来说,前几年的时候,个大的每斤能卖一块钱。但看看今年,不论个头大小,一律五毛一斤。”王大姐说,菜价高低成为左右村民种菜积极性的要素,她说这种菜价不是指城里的卖价,而是收购时的基础价。

  粮食不种了,抱团种植水果

  莱西市孙受镇的曲家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全村共有八百亩可耕种土地 ,在十几年前,村民在地里主要种植小麦和花生等作物。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村子里开始出现种植葡萄的村民,近十几年来种植葡萄成了这个村子的村民致富的主要途径。

  “这些年村民靠种葡萄挣钱,很多人都把家里种庄稼的土地改成了葡萄大棚。现在村里种植粮食作物的土地只有四百多亩了,其他近四百亩土地都改种葡萄了,今后五年,我们村里的大部分土地都会改种葡萄,粮食就不再是村里的主要作物了。”村支书葛洪国告诉记者。

  曲家庄村因种植葡萄让不少村民家中的收入增多了,“按每户家里有两个葡萄大棚来算,一年下来每户赚五六万元应该不成问题。”葛洪国说。“尽管村民种葡萄收入有了起色,但是村子里的年轻人还都愿意进城,村里剩下的村民主要都是四十岁以上的。现在留在村里的四五十岁的村民主要是种葡萄,种葡萄要相对费事一些。年纪再大一些的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除了在家里看看孙子孙女,还在自己家的地里种点粮食,现在种粮食都实现了机械化,农活很轻松,年纪稍微大些的村民都能干得了。”

  葛洪国目前已经成立了葡萄合作社,本村和周边村子的村民都成了会员,众多村民开始抱团种植葡萄。“以后村里还会借助葡萄园搞农家乐,留在村里的村民照样可以多赚钱。”葛洪国说。

  大片工业园区建起来

  种菜的少了、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变了,这是当今农村的真实景象。除此之外,记者还看到了农田在变少的事实,大片的工业园区建了起来。工业征地,这也是城镇化进程带给农村的变化。

  即墨北安街道办的朱家后戈庄村,是一个工业园区众多的村子,因为大型企业在此落户,村里的老百姓自然富裕了起来。大量的就业机会,让村里人告别了原来的农耕生活,打工、上班是现如今很多村民的生活。

  据该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朱家后戈庄村现在还有400亩左右。“工厂在我们村里建园区,自然要占用土地,而村民也得到了相应补偿。”村书记告诉记者,每年该村可获得200多万元的土地补偿费,村委会也严格按照标准给村民发放下去。

  “虽然土地被征用了,但村民还是得了实惠 ,一方面可以拿到补偿费,另一方面还有进厂打工赚钱的机会,可谓一举两得。”村书记告诉记者,村里仅剩的400亩土地,也已经列入了城市发展规划中。估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村落将彻底转为城区的一部分。

  朱家后戈庄村书记的话,让记者陷入了深思:土地被工业园区占去,本村的村民似乎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农耕用地的确减少了。

  ◎声音

  种地成本增加,菜贱伤农,大多年轻人都不愿种地

  棚膜、肥料等农资都涨价

  很多村民都算过一笔帐,现在种地有些种不起了。“现在都说粮食、蔬菜的价格都在涨,种地一年都能赚几万块钱。”胶州市南王疃村的孙金胜说,但这都是“毛收入”,农民算账时都算成本,现在棚膜、肥料 、种子等这些农资都在涨价,种地的成本也高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