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寨”加油站屡蒙加油客 缺斤短两不提供发票

2010年12月16日 13:4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多名读者向本报反映,他们在一些加油站内加完油后感觉油不够分量,而且还不给开发票。记者在胶州调查发现,确实出现了“中园石化”、“中国油”等“山寨”加油站,他们在字体上和标志上大做文章 ,如果不细看,极易误认成是“中国石油”或“中国石化”的加油站。

  反映

  花800元仅加油60升

  “太坑人了,我花了800元钱加柴油,可没想到加油站居然只给加了60升。”近日,胶州市民高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11月中旬,他开车路过胶州市张应镇某村的一处个体加油站时,发现油箱里油不多了,于是他就到加油站要求加油。“油价是6.42元/升。”高先生告诉记者,他让加油站员工加800元的油,也就是120多升,可他发现,实际上仅加油60升,直接少了一半多。他向对方讨说法,对方让他出示证据。“我总不能把油再倒出来吧。”觉得自己没有证据,高先生只好无奈地离开。

  “我在胶州204国道一加油站加油后向工作人员索要发票,可是对方说没有发票。”从潍坊来胶州出差的刘先生反映。

  “现在胶州还出现了一些山寨加油站,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呢!”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探访

  “中国油”原是“中国石油”?

  “山寨”加油站到底是什么样?12月15日,记者驱车沿着黄张路一路寻找,在胶州市里岔镇政府驻地发现一个名为“中国油”的加油站。这个加油站的顶棚采用红色,上面还有一些英文字母,如果不仔细看,就会误认为这个加油站就是“中国石油”的加油站。记者发现,该加油站的名称中,“国”和“油”之间有个空隙,有“石”字被抠掉后留下的痕迹。

  据加油站的负责人王某介绍,这个加油站以前是加盟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后来与中国石油解约后,就把石字给抠掉了,而且还把一些英文字母也给抠掉了。至于被人误认为是“中国石油”的加油站,与他没有任何关系。

  在胶州市铺集镇沙河村北侧,一个只有两部加油机的小型加油站,虽然顶部没标字样,但立在马路边的牌子上标着“中国石化”的标志。自称负责人的女子王某说,这个加油站就是中国石化的,而且还有手续。记者提出要看一下相关手续时,王某表示证件都放在家里,现在无法出示。

  “中园石化”很像“中国石化”

  12月15日下午,记者在胶州市张应镇大朱郭村附近一个标有“中园石化”的加油站内看到,名称中的“园”字看上去很像“国”字。在一旁的进出口,竟然还有中国石化的标志。

  一名自称领班的男子李某说,这个加油站就是中国石化加油站。得知记者前来调查此事时,李某立即改口,称该加油站是“中园石化”,根本不是“中国石化”,加油站的名称为“宝盛达”,而且在加油站的顶部已经标出来了。记者随后发现,在加油站的顶部确实有几个小字为“宝盛达”,如果不注意观察根本看不出来。另外该加油站还在中国石化的标志内标上了“宝盛达”,绝对能以假乱真。

  胶州市杜村镇政府驻地有一家名为“中园石化”的加油站,该加油站也是在“园”字上做文章,如果不细看就会认为此字为“国”字。另外,记者看到两名加油女工工作服的后背处印着“中国石化”字样。两名女工说,这个加油站就是中国石化的加油站。记者把相机内的照片调出来给她们看,女工才说该加油站的名称是“中园石化”。记者随后询问加油能否开发票时,女工称这里没有发票,只有收据。

  检查

  购买20升油竟少1升多

  15日下午,记者随同胶州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随机调查了一些加油站,结果令记者大吃一惊。下午4时许,记者携带一个容量为25升的大桶来到胶州市南杜村一名为“中园石化”的加油站,记者表示要购买20升93号汽油装入大桶中,工作人员表示每升6.57元,共131.4元。

  傍晚,工作人员将油加入桶中后,记者将桶交给质监局工作人员称重,可记者刚把油倒进检测仪器中,就发现刚才还灯火通明的加油站突然断电,顿时变得一片漆黑,当质监局工作人员询问原因时,加油站的员工称不清楚原因。随后记者同质监局工作人员来到加油站办公室,借助屋内的灯光,质监局工作人员发现根本不到20升,但对于具体差多少不能确定,随后工作人员通过加油机往仪器内再次加油,直至满20升,记者看到,加油机上显示,又加了1.19升。

  见加油站缺斤短两,质监局工作人员要求出示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但是加油站员工表示他们只是打工的,并不清楚具体情况。

  处理

  计量不准现场查封

  据胶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这个“山寨”加油站在加油时计量不准,加油设备已经被现场查封,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山东方恒律师事务所的张宝清介绍说,这些加油站用近似或者类似的文字、图形蒙蔽消费者,其行为涉嫌侵权,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加油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理应由主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由此给被侵权单位及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还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山寨”加油站在加油时,如果出现分量不足,对消费者是一种欺诈行为,如果数额较大,还涉嫌构成诈骗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