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将成机电产品最大出口国 贸易摩擦压力不减

2010年12月16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 (黄瑞)“中国今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机电产品出口国”,中国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16日在此间表示,预计全年出口额将达9400亿美元。

  在当日举行的“2010中国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发布会上,张钰晶称,明年机电产品的出口将会延续今年的良好势头;据广交会期间的调研显示,多数企业对出口形势抱有信心。

  当前,机电商品出口额占据中国出口总量的半壁江山。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8427.4亿美元,增长32.7%,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9.2%。

  张钰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明年,贸易摩擦依旧是困扰企业的突出问题。伴随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出口份额的增加,贸易摩擦开始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领域向技术密集型领域延伸。

  张钰晶认为,汇率也是外贸企业明年面对的难题之一。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说明人民币汇率未来可能会有小幅波动,但升值幅度不会太大。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升值,对很多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外贸企业造成巨大困难。

  在发布会上,张钰晶还表示,中国机电产品还面临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较少、世界知名自主品牌缺失的局面。

  为引导企业打造自主出口品牌,机电商会举办了“中国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评选活动,并在本次发布会上公布了入选的83个推荐品牌企业。机电商会将向外国驻华使馆、中国驻外使领馆经商处、国外行业协会,以及机电商会参与的国际重要展会等重点推介品牌企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