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黄金储备排名公布:美国居首 中国排第6

2010年12月16日 16: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世界黄金协会公布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金融统计数据库的最新黄金储备排名表,显示出世界各国(或组织与地区)截至12月中旬的官方黄金储备数据,美国依然是世界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内地黄金储备总额世界排名第六,官方数据为1054.1吨。

  与2009年12月的黄金排名表相比,俄罗斯一年来积极增金167.5吨,升到第8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是主要的售金组织,IMF的黄金储备比1年前减少了158.6吨。2010年底,排名前10位的国家(或地区、组织)名称与2009年底排名表相比,并无新面孔出现;而在排名前20位的国家地区中,新出现了沙特阿拉伯的身影。发展中国家或地区成为了积极增金的主要动力,沙特阿拉伯、南非等国均有增金行为。在排名前100位的国家或组织中,发展中国家或地区数量占据了67%的数额,比2009年的62%增加5个席位。

  金价直奔160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2008~2009年度相比,2009~2010年度,黄金的主要储备国“惜售”现象十分明显,法国、荷兰等往日售金国家一年内没有再卖出黄金。而发展中国家的买金步伐也较2009年有所放缓。

  另外,由于中国内地外汇储备数额巨大,目前中国内地的黄金储备数额虽高,却只在外汇储备中占据了1.7%的份额,是黄金储备排名前20位国家中占比最低的国家。而发达国家的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均相当高,美国的储备黄金占据了外汇储备的73.9%,德国的占据了70.3%。

  广东粤宝的朱志刚认为,该差异反映了经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目前的外汇管理体制差异,既有自身主动的一面,也有受制于储金大国“惜售”而被动的一面,短时间内该格局无法被改变;而今年一年时间,包括外管局官员在内的许多中国官员,都表示了中国内地暂不可能大幅增加黄金储备比例的态度,国际金价也由此不太可能受到“中国因素”的进一步促进。

  否则,国际金市将会复制2009年底印度增金后的走势,金价有可能在现有基础上再增长15%,直奔1600美元每盎司大关。(文、表/记者井楠)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