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阻击通胀五大着力点(2)

2010年12月16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确保农产品供给 削弱涨价推手

  食品价格长期主导物价走势。2001年至今,CPI累计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62%。因此,历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到保障农产品供给,本届会议更是将“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确定为明年经济工作第二大任务。

  “成本上涨使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为长期趋势。”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饶育蕾说,增加供给,是稳定农产品价格的根本措施;切实降低流通成本,是当前农产品价格调控的着力点。

  无论是国务院日前出台的稳定物价16条,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搞好市场流通体系建设。近日,上海一群大学生将蔬菜车开进小区,尝试“农社对接”,市场上2.8元的芹菜只卖1.5元。菜价比市场整体便宜三至六成,尚有余力提高农民利润。可见,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潜力巨大。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国主要水利设施基本修建于30多年前,目前近半水库处于病险状态,因水利设施老化损坏每年减少有效灌溉面积300万亩。袁隆平院士说,明年经济工作把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既是当前稳定农产品供给的一剂良药,也是关系粮食安全的长远之计。

  住房“双轨”供给 淡化房价负担

  当前,房价已成为公众不折不扣的关注焦点。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2011年住房供给的表述。会议首次将“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并列提出,并以“公租房”代替了2006年以来屡次提及的廉租房和经适房。

  “从会议看,公租房已被认定是保障房的主要形式,这是寻租空间较少、解决城市‘夹心层’住房的很好方式。”北京大学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两套供给体系可以覆盖所有人群,其中保障性住房体系将成为未来住房政策的核心环节。

  住建部表示,2011年计划安排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比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翻了近一番。北京市住建委表示,未来5年本市计划新建或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占住房供应总量的60%;保障性住房将向“以租为主”转变。

  “房价作为资产价格之一,其波动只是对市场的反应。房价不是问题,无房可住才是问题。”华讯商业地产俱乐部顾问高东旭说,当前年轻人对房价的高度关注与不满,体现了我国住宅市场以商品房为单一供给主体的体制性缺陷。建立“双轨”供给体系,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建设的根本任务。

  多位专家指出,随着住房供给体系的完善,2011年房价可能趋于平稳。不过,要真正形成住房供给“双轨”体系,还有待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法,并将保障房供给作为各级政府考核“硬指标”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