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阻击通胀五大着力点(3)

2010年12月16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改革收入分配 缓解通胀压力

  2004年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几乎每年要提“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过,“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却是今年首次出现,而且是作为“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的任务之一,而不是像往年一样作为扩内需或改善民生的举措。

  会议同时提出,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研究推进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改革试点。

  “明年物价上涨压力仍存,让居民收入跑赢CPI,是应对通胀的根本办法。”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说,从会议看,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尽快出台,税收调整有望成为方案的重要内容。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此前撰文提出,将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积极推进增值税扩围改革。

  我国个税起征点当前为2000元,是2009年平均工资的73%。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建议,在物价不断上涨情况下,应当建立个税起征点与CPI的联动机制。

  我国对工业部门征收增值税,对服务业征收营业税。由于增值税具有不同环节抵扣机制,而营业税不存在抵扣,服务业承担的税负比工业要高。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说,服务业营业税转增值税,有利于降低服务业成本。考虑到营业税主要是地方税,增值税收入75%归中央,增值税征收范围改革试点可能会先从铁路、国有银行总行等集中缴纳的营业税入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福重等专家认为,增值税率为17%,名义上由企业交,实际转嫁给了消费者,抬高了商品价格水平。如果能适当降低增值税率,相当于增加居民收入。(任芳、姚玉洁、陈黎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