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刘永好:对农产品的炒作不会持续太久

2010年12月16日 19:3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期嘉宾]

  刘永好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主持记者] 胡慧雯

  刘永好有四个头衔:全国政协委员、曾经的中国首富、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但在这四个头衔里,他最爱的还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这个称号。因为在他看来,这个头衔的背后,是数百万计农民兄弟的支持和帮助。借用一位媒体人的话说:“十年前刘永好参与论坛时,一直讲怎么养猪,十年之后他依然讲养猪的事儿。 ”日前,在京出席“2010年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的刘永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指出,明年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将会是重头戏。在这种大背景下,对农产品的炒作不会持续太久。而未来10年,中国农村经济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关键词:农产品价格

  国家对农产品炒作下通牒

  农产品成本增长了,当然价格要上涨,这是健康的

  半岛晨报:最近几个月CPI同比上涨都很快,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原因之一。农产品价格上升以后,有人把它归因为投机炒作,也有人说是货币超发,您是怎么看待农产品涨价呢?

  刘永好:农产品涨价有几个原因。第一,供求关系,需求大于供给的时候,价格上涨是肯定的。第二,中国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汽油价格上涨了,种子、肥料价格上涨,农民工耕种用工成本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涨也是应该的。农产品成本增长了,当然价格要上涨,这是健康的,就怕非理性和恶性的炒作。不过,炒作农产品应该不会持续很久,国家现在已经制定了一些政策,在制止和防止这些恶性炒作。另外,国家还制定了一些向生产型企业倾斜和支持的政策,这非常好。这样我们真正的生产企业用粮能够得到保证,对价格的稳定都起到积极作用。

  半岛晨报:现在中国鼓励农产品企业走出去,新希望集团在美国或在海外市场有哪些新举动?

  刘永好:我们是中国最大的粮食需求商,因为我们去年生产和销售了超过1200万吨饲料,我们要用几百万吨玉米,也要用大量的大豆。而中国的大豆绝大部分来自美国,所以几年以前,美国的财长到中国来的时候,他请我们吃饭,他说代表美国的农民感谢新希望,感谢中国的企业家们,因为我们购买了大量的美国大豆,帮助了美国农业的发展。

  但另一方面,美国的一些媒体和人士却在不断强调,中国的轻工产品冲击了美国的市场,使得美国增加了失业,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因为这是社会和市场的分工。中国大量从美国购买大米和大豆,同时又购买了不少的飞机等高科技产品,而中国出口了大量的衣服、鞋子、袜子和基本的制成品,这就是市场的分工,这是一个选择,这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我希望这种格局走得更健康,而不要说你制裁我,我制裁你,你埋怨我,我埋怨你。目前的局面是市场的选择,就算中国不出口衣服、日用消费品,还有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他们一样会冲击美国的市场,对美国来说就要看怎样正确对待,加大美国的优势,他们的优势就在高科技,在文化产业上。今后,中国发挥中国的优势,美国发挥美国的优势,彼此形成优势互补的格局,这是最好的。

  关键词:农村经济

  未来十年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十年

  一个国家农村经济相对不够发达的话是不太健康的

  半岛晨报:作为中国知名企业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您能谈一下对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看法吗?

  刘永好:中国改革开放30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大幅提高了,工业、城市经济建设迅猛发展,农村经济也得到长足发展,但比较起来,农村经济发展相对于城市经济发展还有严重的滞后。

  中国的经济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农村经济,二是城市经济。当一个国家的农村经济和城市经济都发达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一定强势,一定发达,一定是正常健康的。当一个国家的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很发达,但农村经济相对不够发达的话是不太健康的,而我国现在农村经济的发展相对落后于城市经济。

  尽管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快于城市经济,但这几年来,农村经济的发展严重滞后。正因为这样,国家提出了要重视三农,振兴三农,连续出台了七个一号文件,给三农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国家也免除了农业税收,每年增大了对农业支持的力度,但农村经济还是比城市经济发展要慢一些。但未来十年,我相信中国农产业一定会有大的发展,或许就是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就是农村经济增速要达到甚至超过城市经济增速的十年,只有这样农村经济和农业收入才能够得到较大的提升,才能够缩小与城市的差距。

  半岛晨报:谈到农村经济,您觉得中国未来十年百姓生活方式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刘永好:人们的生活水平将会变得更高。中国的改革开放实际上是从解决吃穿住行开始的。改革开放初期,农业经济快速发展,首先解决全国人民吃的问题。而因为解决吃的问题,和农业相关的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随后“三来一补”、发展“轻工产业”,穿的问题解决了,所以说那个时候,城市经济迅猛发展。随后就是住和行。最近这十年来是以住和行为代表的工业发展特别快,现在普通老百姓把一辈子积蓄的相当一部分用于住和行,随着住、行问题的逐步解决,我国人民基本生活必需品都得到解决了,在新的格局上就追求更高层次的衣食住行了。吃要吃得更环保、更健康、更绿色;穿要穿得暖,要有特色,有个性,要有艺术感和质感;住要求环保、健康;行要有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方方面面的建设以及未来新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在新一轮格局下再来解决衣食住行,不同的状态下有不同的解决方式。整个社会就是这样不断前进,波浪式前进,一轮又一轮,这一轮解决了衣食住行,下一轮解决了比衣食住行更高的需求,那时候衣食住行不单单是衣食住行了,还有文化问题、旅游、精神需求方面的提升,这就是社会不断的进步。

  关键词:转基因食品

  增加粮食供给只能靠科技

  转基因并没有错,问题是这种转基因对老百姓究竟有什么影响

  半岛晨报:现在高盛集团斥资两到三亿在湖南和福建等地收购了十几个养猪场,包括很多投行都把中国农业看成未来投资的竞争点,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现在外国投行大举进攻中国农业,作为中国著名的农产品企业,您怎么应对这个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