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用“抗通胀股”保卫钱袋子 股票类工具受青睐

2010年12月16日 19:4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越来越多的客户意识到通过理财保卫资产的必要性了。 ”最近,某银行个人客户经理石连成发现,客户对于“抗通胀”的需求明显上升,现金成了最不受欢迎的财产。而在CPI涨幅刚刚站上5.1%新高点的现在,怎么配置资产才能跑赢CPI呢?不少理财师开始建议客户加大股票类金融工具。

  现金成了烫手山芋 股票类工具受青睐

  此前,在房产以外,石连成给普通客户的资产配置建议是:少部分投资黄金、外汇;20%左右投资资本市场,主要是股票、基金之类;30%左右投资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可以包括信托产品这样的中等风险的产品;50%的储蓄、债权以及保险。

  不过现在,石连成列出的这座资产配置金字塔已经调整了结构。“存款现在还是负利率,储蓄意味着资金缩水;债券收益率一般是4%多一点,最多到6%,收益很难覆盖通胀压力;保险收益率只有百分之四点几,只能算是购买基本保障。所以,现阶段不妨从塔底的50%中抽出10%左右投入到资本市场中,以及券商和基金公司的理财产品上。 ”石连成建议。

  在通胀的背景下,股市往往可以从中获益。货币供应量的增减可以影响到股票价格,通常当货币供应量增加,多余的社会购买力便会涌入到股市,抬高股价;相反,要是货币供应量减少,社会购买力降低,股市缺少投资便陷入低迷。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也能帮助股民抵御通胀。东北证券分析师陶承分析,现在购买股票的思路应该转变,不能单纯作为投机,而是应该作为一种投资理财的出路。企业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抵抗通胀带来的影响,从而使利润扩大,反映到股票价格上来,持股的股民就能够通过收益来抵御通胀。“这要比靠利息覆盖通胀风险更有效,不过,这只是理论上的分析,只能说思路是对的,但实际操作还需要方法。 ”陶承说。

  如何配置还要因人而异初玩者可借助理财产品

  多配置股票类金融工具,已经成为理财师眼中不错的思路,但具体怎么操作,理财师建议还要因人而异。

  首先,分清楚自己炒股的段数还得是第一步。除非你是资深股民,否则现在的股市形势,初段选手不是很容易把握介入时机,直接介入股市收益高,风险更大。石连成建议这样的投资者不妨借助券商的力量保卫自己的钱袋子。“现在市场上券商的理财产品、基金公司的产品以及一些和股票挂钩的产品比较多,对于股市的把握,券商比普通股民看得更清楚。 ”

  而如果你对自己的炒股经验比较自信的话,哪些板块才是“抗通胀板块”就需要你擦亮眼睛了。

  在陶承看来,板块抗通胀能力的强弱,根本的道理在于两点:一是能否在涨价中获益,如一些上游资源和原材料行业,正是涨价的源头,是通胀的获益方;二是能否自主抵御涨价影响,中间环节企业可以提高价格抵消成本上涨,产业链末端的企业受到负面的传导就更多,而又很难主动提价。

  不过,理财师也提醒,股市毕竟是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的地方,对于收入处于增长阶段的年轻人来说,是必要的理财配置,可以适当加大投入,但是对于岁数较大的人群来说,并不是养老理财的好渠道。

  -小贴士

  专业分析师列出的“抗通胀板块”

  受益涨价的行业

  不管是煤飞色舞还是石化双雄,通胀之下资源的稀缺性尤其凸显,这类产品也是涨价的源头,身处行业之中的企业股票往往表现更强劲。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资源类行业,以及白糖、粮油等农产品类行业都值得关注。

  服务性行业

  处在中间环节,可以灵活地通过提价抵消来自上游的涨价压力,而不管到什么时候,衣食住行都是必不可少的支出,需求弹性相对更低。这类行业股票往往在通胀之中涨幅居前。如商业零售、消费类以及商业地产等行业的股票不妨适当买入。 记者王丹

  -一家之言

  一瓶酒与一套房的价值轮回

  有人说,昔日一套房,今日一瓶酒。

  这是说1977年,成都的汤婆婆在银行里存了当时可以买下一套房子的400元钱,一忘就是33年。 33年后,汤婆婆连本带利仅可取出835.82元,2010年初时差不多能买一瓶新出厂的茅台酒。

  也有人说,昔日一瓶酒,今日一套房。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