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理财产品盘点:2010年谁跑赢了CPI?

2010年12月20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近年末,很多人都为躺在银行里的那些闲余资金操起心来。物价飞涨,闲余资金就这样躺在银行,似乎“有点亏”。张女士想把自己闲余的50多万拿出来做点投资,“我没有很大的野心,跑赢CPI就行了。”2010年,有哪些理财方式跑赢了CPI呢?总体看来,今年私募基金、信托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不俗,大部分产品都跑赢了CPI。但是,以稳健见长的银行普通理财产品,多数却输给了CPI。建行理财师梁咏宜认为,明年仍然将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要想手中的钱跑赢CPI,最好做一些稳健型的投资:先做好保险的基本保障,购买一些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配置约5%~10%的黄金。

  基金

  收益:平均回报率为8.03%

  2010表情:私募基金整体表现优于公募基金

  今年,延续了2009年的趋势,阳光私募基金表现突出,其表现整体优于公募基金。

  朝阳永续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阳光私募中收益最好的“世通1期”,今年的收益率高达92.66%。其次是泽熙瑞金1号、混沌2号、理成风景2号等阳光私募产品,其收益也超过50%。

  而今年风波不断的公募基金,截至12月15日,公募基金中跑得最快的华商基金增长率为45.75%,但23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业绩为7.11%。虽然战果不俗,与阳光私募相比仍是差距不小。截至同日,今年以来642只阳光私募基金平均净值回报为8.03%,且有481只私募基金实现了逆市飘红,占比超过75%。

  购买起点100万元以上

  私募基金也是有钱人的游戏,一般阳光私募的购买起点是100万元,也有部分产品是300万元甚至500万元起申购。

  信托产品

  收益:年化收益6%以上

  2010表情:信托产品受高端客户追捧

  今年表现非常突出的是信托型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一般有相对固定的期限,明确的收益率(信托为预计收益率)。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后,一般到期便可领取收益及本金,省时、省心。

  此类产品的收益回报非常稳定。而且今年的表现明显跑赢了CPI。据工行理财师缪凯介绍,今年该行代销的信托型理财产品,收益平均能达到7%左右。建行理财师梁咏宜也表示,该行代销的信托类产品的收益大多在6%~8%,良好的收益,使其受到很多大额客户的追捧。“好一点的信托产品,1个多小时就被抢完了。”

  门槛比较高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信托型投资理财产品门槛也比较高,普遍需要100万~300万元的投资资金。

  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

  收益:贫富不均,好的产品总回报翻倍

  2010表情:抗跌能力强  

  今年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售的密集年,今年成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超过了80只,而11月份更是密集发行了18只,创出同期新高。投资者也对此类产品产生了很高的热情,近期发行的东方红6号、君享富利、金惠2号等产品均在一天之内达到了产品募集上限。

  工行理财师缪凯称,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体而言表现不错,与股票相比,表现出抗跌能力强的特点。如果从成立开始算起,表现最好的理财产品是光大阳光,至今累计已经获利达到367%,广发理财3号紧随其后,收益率达到282%,中信理财2号排名第三,收益率也达到244%,成立以来总回报率翻倍的,还有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华泰紫金2号两只FOF。

  考虑自身资金流动性

  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流动性相对较弱,一般每三个月才能进行一次赎回和交易,债券型产品的封闭期还要更长一些。同时,其申购赎回手续也相对复杂,资金到账时间往往需要T+5个工作日,因此投资者在申购该类产品时需要考虑自身的流动性需求。另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申请门槛不太高,一般在10万元以上。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年化利率普遍在2.5%以上,较高者在4.5%左右

  2010表情:收益未能跑过CIP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多高过银行储蓄,不过,事实上,今年CPI的一路高涨,以稳健见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并没有跑赢CPI,令投资者多多少少有点失望。比如,今年卖得比较火的建行乾元系列,其收益高过银行定期,收益最高的能达到4.5%,但平均年化利率仅在2.5%~3.5%之间。该类产品申请起点比较低,一般5万元即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